朱永新《见证十年》:一部民间两会史 代表委员教科书

2018-03-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10年,对一个人来说,是一段漫长的生命历程,对一个国家来说,可能只是历史的一瞬间。2008~2017年,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朱永新先当了5年全国人大代表,又当了5年全国政协委员。

  朱永新坚持记录自己的参政议政生活,包括他的建议、提案、议案和常委会发言和各地调研的情况与反思,以及与媒体、网友的沟通交流……近日,记录朱永新2008~2017年履职生涯的《见证十年》出版。有人说,这是一部“民间两会史”,也有人说,这是一部教代表委员如何履职的教科书。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后,朱永新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

  “文字直播”打破两会神秘感

  朱永新说,能坚持写“两会手记”要感谢自己从小喜欢写日记。后来,他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并于2002年创办教育在线网站,服务几十万教师的成长。创办之初,他成立了一个“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他让教师每天记录课堂思考、阅读体会、生活故事,“坚持10年,必定成功。如不能成,以一赔百”。

  “公司”当然只是一句玩笑,但朱永新发现,教师们只要照着做了,一般两三年就会有很大进步。写日记,有针对性地记录自己的生活,让人反躬自省。更重要的是,要想写得精彩,就必须做得精彩,写与做,相辅相成。

  2003年,朱永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也照写日记不误,只是把重点聚焦到了两会进程。“当时人们对两会有神秘感,不知道两会是怎么回事。我想,干脆记录下来,在教育在线网站上与大家分享,让大家知道政协委员是怎么参政议政的,就像一个‘文字直播’。”

  朱永新的“两会手记”就这样诞生了,每天一篇,十年不断。

  朱永新从不害怕在记者面前畅所欲言,仅2017年3月3日一天,他就接受了7家媒体的采访。他认为,学会和媒体打交道是代表委员的基本功。“代表委员想让自己的观点获得更多关注,媒体是非常好的渠道。媒体能把你的声音放大,让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大家一起想办法。”

  要像做学问一样当代表委员

  此前,朱永新已经出版《我在政协这五年——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一书,记录2003~2008年的经历。有一次,朱永新到哈佛大学考察,在大学图书馆发现这部书。他问管理员,为什么要采购这部书?对方回答:“我们更关注个案,通过一个人的窗口,可以窥见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运作过程。”

  朱永新说,要像做学问一样当政协委员。2013~2017年,他先后提交72个提案,每个提案都认真准备。他深知,提案不是一提了之,有些问题需要长期关注、深入调研,才能不断深化,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他把每年的两会称为“春天的约会”,“没有春天的播种、夏天的劳作,不可能有秋天的收获”。每年,朱永新都要走100多所学校,并参加政协、民进组织的调研活动;他在新浪和腾讯移动有近900万粉丝,有的提案就来自网友留言。

  今年两会,朱永新有一个关于保障学生和教师休息权的提案,相关视频在网上获得数亿点击量,这个提案的来源就是网友。

  朱永新曾在2013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从人大代表的选举来看,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很不容易……也许,小组会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问题不大,但是,“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

  朱永新发现,过去两会的提案(建议)比较重数量,现在更重质量,答复办理过程也越来越规范;过去两会期间,宾馆的房间里会有礼物,代表委员之间聚会比较多,有的还互赠“土特产”,这些现象近两年基本消失,大家都专心参政议政。

  不是为了见证,而是为了建设

  这部书完整记录了10年来朱永新提交的154个建议与提案,其中90%以上关于教育。在教育领域,阅读、教师、农村教育是朱永新长期关注的3个重点。10年来,关于阅读,他提交了31份建议和提案,关于教师的有18份,关于农村教育的有30份,三者加起来占了总数的近一半。

  以阅读为例,今年两会,朱永新有“建立国家阅读节”“推进高铁阅读”两个提案与此相关。早在2008年,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就提出“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议”,提出建立国家阅读节、大力发展公共图书馆、建设“书香校园”等具体建议。

  此后,朱永新又陆续提出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建立国家全民阅读基金、全民阅读立法等一系列建议与提案。有些提案已被采纳,比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通过,公共图书馆法于2017年正式颁布,全民阅读指数正在稳步提升。

  “不是为了见证,而是为了建设。”朱永新说,“两会不是秀场,更不是商场,而应该是战场。在这里,是民生之战。这里的一行字、几句话,或许就会左右一个群体的生活,甚至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们要战胜过去,战胜陈腐,吹着号角冲向未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