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钱的限制性信念让你远离富足感

2018-03-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谭洪岗

  相信无数人好奇过,大富大贵之家,和普通百姓的生活,有怎样的不同?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金钱世界》,可以说从某个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

  影片中,16岁的男孩保罗被绑架,绑匪向他的母亲勒索1700万美元。受惊吓的母亲没有钱,只好去向前公公求助。保罗的爷爷老盖蒂,是世界首富,资产过10亿。保罗的母亲,则早已经离婚,当初为了得到孩子的监护权,放弃了赡养费。

  接下来发生的许多事超乎常人想象。老盖蒂明确表示他有14个孙子孙女,一文钱不肯给。当然,私下里他尽了他愿意尽的责……反复谈判、较量之后,赎金从1700万降到400万美元。这期间保罗经历了惨痛的折磨,老盖蒂终于同意付部分赎金,是可以在避税范围内的100万……

  你很容易直接看到老盖蒂的精明、自私、傲慢、盘算,而生出不满;看到绑匪们的冷酷狠毒,而对黑暗势力有惧意。绑架、命案,多数人会觉得离自己还远,觉得很多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然而,有些课题与每个人紧密相关,比如:你跟金钱、财富的关系如何?是能够运用金钱,服务于真正发自内心向往的人生目标,并在这过程中,活得越来越幸福自由喜悦?还是某种意义上,金钱在主宰着你的生活,为了它,你疲于奔命、焦虑不安,甚至这份压力损害到你的健康、损伤亲情爱情友情的品质,你也很少感受到由心而发的自由与幸福?

  早年看到过一个调查,统计出来的数字是:无论收入水平如何,大家都觉得钱不够用,平均下来,认为挣到现在收入的两倍半的钱,才大致够用。当然,近期更有人提出:在中国一线城市,得有2.9亿元,才能达到财务自由。

  想要挣到多少钱,目标高或低,都无可厚非,重要的是,要合法地、多赢地去实现,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安然自在。看清我们跟金钱的实际关系,其实会有帮助。

  曾读到过国外一位经济学家撰文探讨人们对于金钱的复杂态度。结论之一是:我们对金钱是有敌意的。

  有一首古诗可以印证那份敌意:传说有一位才女,拿着半枚铜钱,口占一绝:一轮残月掩清辉,依稀犹有开元字。想见清光未破时,买尽人间不平事!慨叹金钱的力量曾扭曲过多少世间事、造成过多少不公平,这里,既有平民百姓觉得难以把握自己命运的感叹,也有对金钱的力量的敌意。

  敌意背后,有恐惧感、匮乏感,也有无数关于金钱的限制性信念:比如挣钱必定艰难;为富必定不仁;有了多少钱我才能够开始幸福;有了足够的钱我就是世界的主人,等等。这些信念和连带着的恐惧、匮乏、各种自相矛盾、冲突煎熬,带来了我们和金钱的关系的各种扭曲:包括贬低、不屑、愤愤不平、过度追求、不择手段、不顾一切……

  然而,心灵的法则是:出于恐惧、匮乏去做的一切,只会加剧内心深处的恐惧、匮乏感,无法导向真正的平安、富足。

  记得有一个不错的总结:人类发明了语言用来交流,发明了金钱用来交换,这算是有史以来相当重要的两大发明。金钱本身是中性的。带来什么,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如何运用。不摆正这重要发明的位置,在与金钱的各种扭曲关系里,无论钱多钱少,感觉上够不够用,我们都容易远离幸福自由,而不是接近。

  影片里,保罗的母亲,有一定程度的清醒和超越。她清楚什么更重要,所以离婚时坚决要孩子的完全监护权,不在赡养费上纠缠。

  带来自由的,从来不是你能够得到什么、千方百计要到什么,而是你放得下多少,能够超越多少。真情超越交换;爱可以化解和超越恐惧;祝福,可以化解和超越担忧;真正的信任,可以化解和超越匮乏。

  影片结尾,保罗获救。而老盖蒂病逝。老盖蒂的家人捐出了他的大部分资产作为慈善基金。相信那里有一份祝福与期许:让金钱和财富,服务于尽可能多的人的幸福。这其实更符合人们发明金钱的本意和本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