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积尺寸之功守为政之“德”

2018-03-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余志勇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新华网3月11日)

    “政德”即政事和德行。“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多积尺寸之功”,既是告诫所有党员干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更是要求党员干部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恃此三者,而不修政德,亡于不暇”出自《左传·昭公四年》。正所谓,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官就得先做人,为政当德为先,其功方能垒土成台,构筑坚固“政德”防线。

    “当政者的德行好比是风,老百姓的德行好比是草,只要风吹草上,草必然随风倒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世道人心,上行下效。关键是看我们党员干部在说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正如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把政德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突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一样,“纲举目张”,以此为纲,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同时,筑起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抓小节立大德,内化为坚实的“政德”自觉,坚守牢不可破的操行底线。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民心的重要性,古往今来都勿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用 “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这4个“慎”,告诫领导干部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小胜在智,大胜在德”。对党员干部而言,好“政德”就是自己的人格脊梁,是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忠诚,就能锻造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散发出巨大的人格魅力。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政德”是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多积尺寸之功”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为党员干部标出的修身立德制高点,划定的为政为官的底线,愿所有的党员干部时时、事事不忘“政德”二字,牢记于心,践之于行,修好“官德”,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