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深耕主业才是企业发展正途

2018-03-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参加了山东代表团的审议。他在听取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的发言后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这一席语重心长的话,对我国企业如何制定发展战略并实现企业永续发展意蕴深远。

    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下,我国企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企业实力有了明显提高。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以及人民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都是与企业发展密不可分的。尤其是,近年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标志着我国企业发展登上新台阶、迈入新境界。

    当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水平的还不多。企业要发展,必须做大做强做优,才能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力争上游。为了尽快实现扩张发展,有些企业采取了交叉混业的经营战略,比如在主业之外,企业还投身到房地产业、互联网业、传媒业等行业,此类“主业+”的组合经营战略频频出现。这固然有利于抵御市场风险,但是企业精力越来越分散,主业副业都没做好,拖累企业成长,甚至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企业采取交叉混业的经营战略,并非不可取,关键要看是否专心致志于深耕主业,是否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是投机趋利,主副不分,甚至喧宾夺主。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国民经济运行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对作为微观市场主体的企业而言亦是如此。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企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也就是,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企业实现永续经营、企业实力跃上新台阶。

    新时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更值得强调弘扬工匠精神,提倡企业要凝心聚力深耕主业。企业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力量,经济是否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是否保持国际竞争力,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企业发展壮大来实现。企业重任在肩。因此,无论对企业自身发展而言,还是对国民经济发展而言,企业都必须做强做优做精主业,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掌握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获得技术话语权,强化设计能力,把好质量关,以更优质更贴心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市场认可、赢得消费者满意。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以服务于主业为目的,实行多元化发展,并以多元化发展之利反哺主业。

    总之,按照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的指向,持续脚踏实地,持续做强做优做精主业来发展壮大企业,是企业应有的经营意识和经营作为。如此,才是成功的企业,才利于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以及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