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人才、创新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2018-03-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余志勇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在听完袁玉宇代表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中青在线3月8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早在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关村进行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的第九次集体学习中,总结中关村的发展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里有着良好的人才发展机制。”他强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诚然,人才的价值是在使用中体现出来的,创新是人才价值的有力佐证。人才、创新合力筑梦新起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无疑,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习近平总书记曾算过这样一笔账:世界发达水平人口全部加起来是10亿人左右,而我国有13亿多人,全部进入现代化,那就意味着世界发达水平人口要翻一番多。不能想象我们能够以现有发达水平人口消耗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那全球现有资源都给我们也不够用!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就在科技创新上,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这也正如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时强调,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当人才与创新双轮驱动,发展的活力喷涌。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开启来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创新,意味着做新的尝试,走新的道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既是对广东的殷切希望,亦是为其他城市抛砖引玉。因为,虽然时代在发展变化,矛盾问题在更新,但用人才与创新来完善和提高地方的发展路径,通途一定会更宽广。

    歌德曾经说过:“不断变革创新,就会充满青春活力;否则,则可能会变得僵化。”这正是,人才强,则中国发展强,人才创新,则中国发展日新月异。相信,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摆在突出位置,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就一定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全面创新驱动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