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更多受访男性认为家庭比事业更重要

2018-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今天发布的“女性、职业与幸福感:数字时代女性职场影响力”报告显示,经济压力是职场人士生二孩的最大顾虑。更多男性受访者比女性受访者认为家庭比事业更重要。

  励媖中国和德勤中国共同发起此次调查,全国2909位职场人士参与。其中,42.83%的受访者是男性,57.17%的受访者是女性。80后占55.59%,90后占24.85%。61.80%的受访者居住在一线城市。

  调查显示,当今职场男性和女性同样重视家庭。61.82%的受访女性和57.46%的受访男性认为家庭和事业同等重要。更多受访男性(33.95%)较受访女性(30.67%)认为家庭比事业更重要。一旦结婚并育有子女后,这种现象更加明显。维持工作生活平衡不仅是女性的面临的关键挑战,同时也被男性评为他们的最大挑战。

  尽管大部分受访男性(88%)和受访女性(78%)都表示希望进入管理层,但想晋升到公司顶层的受访男性比受访女性高出50%。

  在生育子女后,受访女性把工作生活平衡及培训和发展机会作为最重要的激励因素,而受访男性认为金钱是最重要的。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性别角色的差异——男性认为,他们的首要责任是承担家庭经济责任,而女性感到有必要承担更多家庭其他责任。

  这种差异,同样也反映在男性和女性对生二孩不同的顾虑上。认为生二孩导致经济压力增加的男性比例(47.35%)几乎是女性的两倍(25.50%)。结婚并育有子女的女性(13.60%)认为二孩压力来自于处理家庭关系的比例几乎是女性平均水平(7.88%)的两倍。

  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男性养家糊口的压力更大,而女性持家的压力更大。除了公司高层受访者以外,对于其他所有变量而言,经济压力都是职场人士生二孩的首要障碍。

  只有4.27%的受访女性表示,生二孩对她们的职业发展没有任何影响,受访男性的选择比例则是9.63%。结婚并育有子女的女性(24%)认为二孩导致缺乏工作生活平衡的比例几乎是结婚并育有子女的男性的两倍(13.52%)。

  调查发现,受访女性在结婚、生育后面对的最大困难是缺乏晋升空间。

  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玉馨认为,这与对母亲身份的设想有关,母亲通常被认为难以胜任且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因而,职场对她们的要求更高,而她们能得到的机会更少。这种潜意识的偏见导致公司的管理者即使对工作中的母亲是怀有善意的,但实际上很有可能把她们排除在需要长时间工作或出差的任务和项目之外。很多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间的薪资水平差异越来越多地归因于生育造成的职业中断。

  在领导力的各个细分板块自评中,男性在各个领导力板块对自己的评估都高于女性,这表明男女间存在“信心落差”。值得注意的是,受访男性和女性都认为自己最擅长合作、执行,都表示自己最不擅长人才发展。而培养人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个人特质方面,从自评来看,女性在情商、视野宽度和驱动力方面能力相对更强;而男性在实验和自信方面表现更好。男性和女性排名最低的因素都是挑战和冒险精神,但这两项正是企业中创业型文化建立的关键性因素。缺乏挑战和冒险精神可能会给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陈玉馨表示,当企业鼓励冒险精神与包容性文化时,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此外,建立明确的领导模式,明确岗位职责,根据员工领导潜力给予真诚的沟通和反馈,将提高女性的经济效益。同时,企业鼓励移动办公等数字化程度越高,女性就越有可能为企业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