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教师素养培养要“有规可依”

2018-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开启了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而在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背景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成为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

  全国最早成立的专门为职业教育培养师资的本科师范院校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吉林工师),聚焦于职教师资的“高素质”培养,走出了一条“素养标准引领,立体课堂设计,创新创业驱动”的职教师资素养培养模式创新之路。

  早在2015年,吉林工师就开发了中职学校教师素养标准和培养标准,并贯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据该项目负责人之一、吉林工师创业就业处处长董鹏中介绍,《职教教师素养标准》是对中职学校职前教师非专业素养的基本要求,是中职学校职前教师未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也是引领中职学校教师素养提升的基本准则,更是中职学校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董鹏中介绍,学校围绕职教师资素养提升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促进了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标准引领,创造性开发了职教师资素养标准。吉林工师围绕职教信念与师德修养、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文化素养和关键能力三个维度来构建职教师资素养标准,并以此为基础系统开发了用于职教师资素养提升的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数字化资源以及质量评价方案,使职教师资素养提升“有规可依”。

  二是立体设计,创建职教师资素养一二三课堂培养模式。通过“课程模块+活动平台”的实施方式,联结第一课堂的理论教学、第二课堂的校园文化和第三课堂的社会实践,推行大学生素养学分,用素质拓展第二成绩单的方式客观记录学生素养提升的历程,使职教师资素养提升“有据可循”。

  三是双创驱动,不断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构建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和集群式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提升了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避免了大学生素养提升周期长、见效慢,尤其是无处着手的窘境,使职教师资素养提升“有事可做”。

  据悉,2016年,学校报送的“创立素养学分第二成绩单探索二三课堂实践育人模式——素养培育工程设计开展纪实”获吉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