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熙正因性骚扰辞职 “Me Too”运动波及韩国执政党高层

2018-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2017年1月22日,共同民主党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宣布参加第十九届韩国总统大选。(资料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发起在美国的“Me Too”(我也是)反性骚扰运动,一个多月来迅速席卷韩国各界。下届韩国总统的有力竞争者、52岁的前忠清南道知事(相当于省长)安熙正,3月5日被曝性侵其随行秘书,引起政界轩然大波。其所属政党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伦理审判院,6日决定开除安熙正党籍。安熙正也在网上发帖道歉,并宣布引咎辞职。韩国警方随即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韩国JTBC电视台5日晚报道,自去年6月起的8个月内,安熙正共4次性侵其随行秘书金某。金某5日在该电视台阐述了自己遭性侵的情况。安熙正起初否认指控,声称“双方自愿发生性关系”,但最后承认了所有指控,并宣布离开政坛。

  安熙正之所以受到瞩目,是因为在去年第十九届大选中,他与后来当选总统的文在寅一起,被认为是共同民主党内有力的总统候选人之一,后来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竞选中不敌文在寅位居第二。安熙正也被认为是下届韩国总统大选的有力竞争者。

  韩国在野党抓住性侵事件,对安熙正和共同民主党大加指责。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指责属于进步派阵营的共同民主党“道德败坏”。自由韩国党发言人洪志晩发表评论称:“现在执政党内性侵加害者为数不少。进步派应当对安熙正被认为是下届总统有力候选人感到羞愧并道歉。我们将以更加严苛的标准监督文在寅政府的道德性,继续对卓铉民仍在职的情况提出质疑。”青瓦台行政官卓铉民曾在其著作中用低俗语言贬损女性,引发争议,因此也成为在野党的攻击目标。

  正未来党国会代表金东喆表示,安熙正的犯罪行为,不能因“反省”和辞职而一笔勾销。文在寅还应该尽快解除卓铉民的职务,向国民展现反性骚扰的意志。

  共同民主党在安熙正性侵丑闻曝光后,迅速采取强硬措施处理事件,意在将事态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有分析认为,若事态长期发展下去,韩国政局将难免陷入混乱,甚至给6月的地方议员和地方政府各级领导选举造成重大影响。继5日晚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后,共同民主党6日上午再次召开性暴力对策小组会议,要求严厉惩处安熙正,同时成立性暴力举报中心,全面调查国会的性暴力问题。

  “Me too”(我也是),是女星艾丽莎•米兰诺(Alyssa Milano)等人2017年10月针对美国金牌制作人哈维•温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侵多名女星丑闻发起的运动,呼吁所有曾遭受性侵犯女性挺身而出,说出惨痛经历,并在社交媒体贴文附上标签,藉此唤起社会关注。随后,反性侵风暴刮进了联合国、法国、中国、韩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

  韩国昌原地方检察厅女性检察官徐智贤1月29日在检方内网发文,公开自已曾遭检察长性骚扰的经历,并鼓励受害者不要沉默,勇敢站出来为自己发声,率先在韩国司法界引起轩然大波。随后,韩国文艺界、教育界的性骚扰事件也相继曝光。有韩国专家预测,在韩国,官僚主义和序列主义盛行的公务员社会、军警和财政界,前后辈间等级秩序森严的医疗界、媒体界和体育界,也将相继掀起“Me Too”热潮。

  韩国总统文在寅2月26日主持青瓦台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就反性骚扰运动“我也是”表示支持,要求有关部门加大调查力度,严惩性暴力犯罪。对于2013年6月废除“亲告罪”条款以后的案件,检方和警方也应积极开展调查。"亲告罪"是指受害人告诉才处理、不告诉不处理的犯罪,在受害人不告诉的情况下,即使司法机关知道侵害事实的发生,也不予处理。2013年6月,韩国废除了实行60多年的“亲告罪”,加强了对性暴力犯罪行为的处罚。

  韩国言论振兴财团媒体研究中心2月2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民众对“我也是”(Me Too)运动和声援“我也是”运动的“与你同在”(With You)运动表示支持。在1000多名受访者中,88.6%对该两项运动表示支持,74.4%表示有意参与运动。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