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朝韩首脑会谈动向心存疑虑

2018-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3月6日,朝鲜和韩国分别放出拟于4月末举行首脑会谈的消息,一时间引来日本国内的高度关注。日本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而且毫不掩饰自身的疑虑。

  7日,时事通信社消息称,自民党总裁特别外交助理河井克行6日在美国华盛顿表示,将向美方传达日方“当前继续提高对朝压力,与各国协作,观察情况(进展)”的方针。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称,防卫相小野寺五典6日表示,朝鲜做出要求对话的动作,是国际社会切实对其施压的结果。日本政府则认为,在朝鲜再次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承诺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无核化之前,有必要继续强化对其施压,并在得到韩方相关说明后,日美韩协作共商今后对策。

  《东京新闻》社论指出,朝鲜无核化问题尚未取得进展,4月末即实施韩朝首脑会谈的决定过于仓促。

  《读卖新闻》相关报道提到,日美的目标是实现(朝鲜)“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无核化”,将继续审视朝方姿态之真伪。今后的焦点是朝承诺无核化的方法。

  《北海道新闻》社论指出,看似朝方在无核化问题上有了大的动作,而其同时心怀打破国际制裁,牵制美国军事压力的意图;也有看法认为其仅仅是在为续推核导开发争取时间;日美韩须仔细推敲韩国特别访问团的报告,看清朝最高领导人的真实意图;日方不应一味采取压力政策,而要与美韩协作,摸索通过对话促朝走向无核化的办法。

  《产经新闻》社论认为,朝意在离间日美韩,三方应再次确认紧密团结。

  《每日新闻》社论指出,为确认朝方的无核化意愿,具体行动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朝采取实质性行动之前仍须施加国际压力。美方的应对将成为焦点。特朗普政权一直希望通过施加极限压力,迫使朝鲜进行无核化谈判。朝最高领导人对此照单全收的话,美朝对话的条件或可具备,但实际上不可能如此简单。希望韩方认识到国际社会的担忧并慎重筹备会谈。而日美的协作是必须的,如果不是推动无核化的会谈,最终只能埋下祸根。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