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维和女警张紫璇

2018-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钱俊妮 王烨捷

  钱俊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张紫璇的“工作”,与大多数同龄女孩不一样。这个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的漂亮女生,在毕业前“消失”了半年。与那些正在海外深造,或在外企打拼的同班同学不同,她去集训了。

  作为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察队伍中首次招生的7名女大学生维和队员之一,她刚刚完成6个月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与男队员们并肩战斗经受实战磨砺,随时准备接受联合国请求出征,被派往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

  携笔从戎

  一次在异国他乡的偶然经历,曾让这个女孩深感世界和平的可贵。

  2015年11月,发生在巴黎剧院的恐怖袭击让整个国家陷入恐慌,彼时张紫璇正作为交换生,在法国里昂第二大学进行为期10个月的学习,她所在的城市里昂多次戒严,连日看到戒备森严、草木皆兵的部队和行色匆匆、焦虑哀伤的民众,从小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她,深深感受到了恐怖分子的可怕与可恨,更意识到“维护世界和平”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

  一条偶然看到的网上信息,让她自小萌发的军人梦复苏。

  2016年12月,正值大四寒假的张紫璇,偶然在网上看到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的招考信息,一下唤醒了自己童年的从军梦想。因为母亲是一名刑警,张紫璇从小耳濡目染,对军人和警察有一种天生的亲切和由衷的崇拜。在了解到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队员既是军人、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维和警察之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得益于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期间培养的坚实的法语和英语能力,张紫璇在经过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的考核与审查,再经过支队、总队、部局以及公安部层层选拔后,成功入选,得偿所愿成为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的一员。

  寒冬里凝结的眼泪,只为配得上“中国维和警察”这个身份

  张紫璇“消失”了半年。

  这半年里,曾经跟她同班的同学们,有的在异国为深造而努力,有的在职场为升职而拼搏。而她和新认识的同伴们在新疆,一起接受了6个月的实战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

  虽然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是一次次的训练,一圈圈的三公里和一本本业务学习,还是让她深感自己体能储备、军事技能等各方面的不足。

  从女生占大多数的上外到女生成为“稀有生物”的部队,会不会受到格外优待?张紫璇说,虽然食堂里基本黑压压都是兵哥哥们,但是自己并不会因为是女兵而有任何差别待遇。军事训练要参加,每天三公里要跑,卧倒匍匐都要做,早操体能一样不会落下,文艺晚会更是主力军。

  集训结束,脸晒黑了,精气神却更足了。张紫璇说,自己从最初的三公里不及格到16分半内良好成绩,从最初对业务知识的完全不了解到现在开始懂得部分专业词汇缩写,所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泪水,更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

  “只有不断锻炼自己的素质,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让自己更好地配得上’中国维和警察’这个身份。”集训让这个女孩更懂得珍惜与战友的每一段相处,因为她与战友们“转身即天涯”。

  集训结束时,同甘共苦6个月的战友一批又一批登车离开,奔赴祖国边防一线,在数九寒天里,她们用军礼、拥抱和热泪为战友们送行。有一次集体送别,在凌晨四点的晨曦里,她因为没穿棉衣冻到发抖,但是右手敬着军礼,激动的眼泪挂在眼角,没法擦。

  集训让张紫璇更深切地体会到,和平不易,安全不易。离开新疆,进入警队,不久她们就将正式走上联合国维和防暴队的岗位。

  褪去想象的光环,最真实的是坚守

  近年来,随着韩剧《太阳的后裔》和国产电影《战狼》先后热播,宋仲基、吴京等国内外明星演绎的扣人心弦的维和部队生活,让人们脑海里对于联合国维和部队充满了戏剧的想象——在危机四伏、疾病蔓延的不发达国家或地区,帅气勇敢的队员们是整日忙着奋勇冲锋地应付着各种天灾人祸?还是能从容不迫地与派来的国内医疗队员抽空谈个恋爱?

  成为维和部队成员以前,张紫璇的预判是“生活特别炫酷”;但真正到了部队里,她发现“大家都是普通人”,平时生活里有说有笑,训练起来认真专注,演练场上又无比帅气。常备警队队员不像《战狼》《红海行动》里那样艺术化,但却是鲜活的、真实的,虽然普通,但在普通中执着坚守。

  未来,在海外维和期间,张紫璇将主要发挥自己熟练掌握法语和英语的语言优势,负责指挥中心日常执勤、对外联络等任务。

  在维和警队浮雕前,张紫璇与同批入选的6名女队员一起举起右手,面向国旗和联合国徽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常备维和警队,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献身联合国维和事业,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苦练本领,捍卫和平,坚决做到不忘初心、不屈不挠、不怕牺牲、不辱使命,为祖国争光,为警徽添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