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击中的“痛点”

2018-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卢义杰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每年列席人大开幕会,在听取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都会留意人民大会堂里响起的掌声。

  在陈志列的观察中,以往,人民大会堂中的掌声大多先从一楼的人大代表席响起。而这一次,坐在二楼的他,发现身边同为工商联界别的企业家委员们,都情不自禁地带头鼓掌。在他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切中了企业家们的“兴奋点”,又击中了他们的“痛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让陈志列感到兴奋的,是这一句——“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陈志列对此感触很深。上世纪90年代,深圳速度是“3天建一层楼”。新时代的深圳速度是,“在IT界,一个想法变为一个产品只需要7天,而在美国硅谷则需要21天。”陈志列说。

  这一现象,在今年1月日本媒体刊登的一篇题为《美中IT双城记》的观察文章中,得到印证。该文作者中山淳史在文中感慨,“硅谷的1个月就是深圳的1个星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陈志列说,自己的企业去年年底已收到政府支持的工业强基项目第一批资金。这让他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不只是说,而是真的有具体的投入”。

  除了为过去5年我国取得的成就感到兴奋,企业家委员还对政府有志于解决民营企业“痛点”的决心和计划感到振奋。

  “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在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袁亚非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的这一句话,戳中所有企业家委员的心。“这对世界经济、中国经济有很大影响。”袁亚非说,减税后,企业就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明平读到“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一句时,也为自己在基层一线工作常接触到的小微企业感到高兴。他说,民营经济占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支持政府对民营企业给予更多融资支持。

  “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等内容,也引来企业家们点赞。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这些好的举措如果能落实,将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

  除了与企业经营相关的问题,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对于“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也有共鸣。

  这对于他们中的一些人来说,戳中了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忘不了自己1978年考上大学后,如果不是政府资助,自己就无法完成学业。

  从苏北农村走出来的刘强东清晰地记得:由于教育资源的短缺,与他小学同班的44个小伙伴,只有两个人上完了初中。

  在他们看来,保证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才有可能培育出更多未来的企业家。刘强东建议,在“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的基础上,不仅要扩大招生比例,更要加大农村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和福利,让教师愿意扎根在基层。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