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也讲求“交叉融合”

2018-03-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交叉融合的教育科学基础研究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教育科学与信息科学、神经科学、生命科学及其他相关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研究,探索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交流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所需的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案。会议围绕的主题包括:自然科学范式与教育科学研究、网络化虚拟化数据化背景下的教育研究、学习的脑科学基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教育发展、学习科学前沿问题与技术等。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在会上介绍,在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新增设教育交叉学科研究的相关代码,是推进教育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第一步,下一步教育部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成立相关研究机构,围绕教育科学深入开展基础研究,教育部也将在前沿科学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建设中予以布局,进一步推动教育交叉融合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认为,2018年是中国教育科学走向综合交叉研究的元年。他说,精准化教育和个性化教育是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要做到这点,离不开几个重要的工具,那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脑科学。他透露,中国脑计划未来拟重点研究的几个问题中,就包括学龄儿童的脑发育、特殊儿童教育等教育领域非常关心的问题。

  开幕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李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旭应邀做主旨报告。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邹晖处长主持主旨报告。

  据悉,本次会议引起了学界关注。报名参加现场研讨的有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近千位学者,另有超过2万名国内外学者通过在线视频观看和讨论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