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如何助力中华民族复兴

2018-03-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登峰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从未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从独立到富裕到富强再到复兴,一步一步走来,一个长征接着一个长征。人民的健康、人民的幸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指标。所以,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是谋划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者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就要把握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要厘清、弄懂在中国教育发展目标中对学生综合素质方面涉及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

  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高速发展,近年来,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得到不断强化,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以学校体育为例,经过多年来努力,自1995年以来,持续下降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基础教育阶段出现了“止跌”和“反弹”趋势。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成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关键在于这几年政策的出台,遵循了教育规律并且保持政策的持续发力。学生体质健康的改善,得益于小升初考试取消、中考体育普及等考试制度的巩固,得益于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强化,更得益于整个社会公众对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的重视环境变化。

  毋庸置疑,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领域还存在许多问题,同样遭遇改革发展瓶颈。比如,在观念、认识、政策层面,社会各界都认可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实际工作中,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并没有摆脱“小三门”的窠臼,在各级各类教育规划中,也往往是点缀,还没有科学的目标体系。一个明显的后果是,一个学生,接受了多年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却不能真正掌握体育和艺术的基本技能,不能养成健康行为和卫生习惯,不能形成牢固的国防意识和能力。另外,伴随社会发展,一些新的因素逐步产生不良影响,成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新威胁。比如,静态生活方式、电子产品过度使用、不均衡营养习惯等,与已有的因素如学业压力等相互强化,导致学生超重、肥胖、近视眼发生率不断增加,大学生群体体质健康改善没有明显成效等突出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了新时代的国家发展战略,现代化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这些战略,都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指标。其中社会经济发展有标准,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有标准,教育现代化建设有标准。因此,当务之急,作为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部分,教育改革首要的任务,是要制定并完善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的教育教学标准。也就是说,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要有清晰、明确的目标来统揽改革。

  “立德树人”是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的宗旨,体魄强健、身心健康、人格完善,是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的顶层目标。实现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目标,应当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推进教学改革。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目标的实现,最重要的途径是有效的教学。2018年,教学改革是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的重点。要依托师资队伍建设和高中课程改革的良好态势,提出整体的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的教学改革方案。教学改革要创新模式,要充分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提升教学质量。教育部最近推出的校园足球、健康教育、艺术审美、军事理论等网络课程,有效突破了师资水平不高和师资缺乏的困难。

  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实践证明,“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是符合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的有效手段。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构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推进了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的整体改革。从2018年开始,要在巩固已有体育艺术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冰雪、游泳、武术特色学校,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特色学校和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建设。

  推进区域改革力度。以建设县域示范单位为主体的艺术教育推进策略,有效解决了农村艺术教育这个薄弱环节问题,整体上改变了全国艺术教育的面貌。校园足球的快速推进也同样采取了这一举措。2018年,一是要强化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的区域推进策略,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二是要规范区域推进策略的管理,加大经费、政策的支持力度。

  强化品牌项目。政策转化为品牌项目,是政策执行中产生的经验总结和实践智慧。多年以来,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领域涌现了“体育艺术2+1”“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校园足球先锋”“高雅艺术进校园”“传承的力量”“军事训练营”等一系列品牌项目,这些品牌对推进改革起到了非常独特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所以,今后要从改革实践中总结、凝练出更多的品牌项目,保证政策能够接地气,能够真正转换为实践行动。

  教育改革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构完成。但是,具体到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领域,还有配套政策要细化、要完善、要落实。如体育、艺术教师工作量认定,工作待遇、劳动保护政策等,有待落实;体育、艺术后备人才的成才路径,亟待理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在教育内部,涉及师资、招生、教材等各个职能单位,同时,对外还离不开体育、卫生、共青团、财政等其他部门的配合。因此,协调内外关系,理顺运营机制,相互协调、相互成就,是今后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的重点。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随着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的深化,破解改革难题,要更加依靠科学研究的智慧支撑,要重视来自实践领域的经验总结。为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在2018年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系列活动。前不久,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天津市教委,河北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到河北省正定县、西柏坡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和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基层调研工作。此次活动,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对近年来全国特别是相关地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情况进行了分析,通过交流、研讨,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改革推进的方向、路径和重点举措。

  推进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改革,要对标新时代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要以新观念和新知识武装头脑。

  深化教育改革,要研究、宣传习近平教育思想。这是教育部的重要战略部署。作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者,则要研究、梳理、落实习近平关于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的思想及重要指示。

  每一位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从整个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局和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来审视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在新时代,要有新蓝图、新目标、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为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