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8-03-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直持续进行,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立足新时代,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要顺利实现十九大确立的“两步走”战略部署,就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完全适应,以此充分发挥党和国家机构的有力保障作用。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不仅涉及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也涉及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每个体系都有明确的改革目标和具体的改革要求,从而有助于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既能有效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又能协调行动,不断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从而,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上下同心共奋斗,攻坚克难谱新篇。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了两项基本任务。其一,也就是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其二,也就是重点任务,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首要任务旨在完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彰显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不断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基本任务意在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和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充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须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锐意改革,扎实推进,以期取得更好改革成效。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