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从十九届三中全会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改革精神

2018-03-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郝月峰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改革历程是:改革——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五年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如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序曲,十九届三中全会则是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必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从此次三中全会特点来,清晰地展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

    一、从时间节点来看,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精神。

    1978年以来,每届中央委员会三中全会一般都在下半年9-12月份召开。本届三中全会打破往常惯例在2月份召开,成为是改革开放以来会期最早的一次三中全会。1月18日至19日刚刚召开了二中全会,2月26日至28日紧接着召开了三中全会,两个月内连续召开两次中央全会,节奏之快是改革开放以来40年绝无仅有的。从国际局势看,一些西方国家视我们为战略对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实际行动告诫全党,国际形势风云诡谲,深化改革迫在眉睫,只有身强体健,只有行动迅速,才能应对挑战。从国内情况来看,脱贫攻坚任务时间紧张、各项改革任务繁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很迫切,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精神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

    二、从会议主题来看,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锐意改革、奋发有为”的务实精神。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并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清醒认识到,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已经描绘新的宏伟蓝图,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既要更好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又要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锐意改革、奋发有为”务实精神。

    三、从会议决议来看,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精神。

    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清晰表明,迫切的现实要求和强烈的问题意识,始终是我国改革的基本逻辑。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断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告诉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清晰阐释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这必将引领我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郝月峰 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科研处处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