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用雷人雷语段子取代“官话”“套话”也是走极端!

2018-03-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2万多家政府网站近日首次公布“年检”报告,向全社会亮出了政府网站“家底”;全国累计整合迁移无力维护政府网站2万余个,减幅达46%。

    这篇《人民日报》的报道同时指出:仍有部分地区和部门的政府网站新媒体管理发布混乱,存在开办底数不清、管理责任不明等问题。有的频现雷人雷语,有的政府新媒体账号还成了“娱记”“段子手”。

    在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期的背景下,社会对政府网站的需求,已经从过去的“有没有”转为“好不好”“能不能”。政府网站也结束了单一的扩张期,服务水平和便民程度,成了当前政府网站建设的主要追求。

    互联网时代,网站(包括客户端、公众号)是政府与群众发生互动、提供服务的重要媒介。如何让政府话语适应互联网话语,考验各级政府的互联网传播能力。

    开放性是互联网的本质属性之一,网络互动推动政府从政治传播舞台的幕后走到前台。无论从传播效果看,还是从服务型政府的应有姿态看,政府要搞好互联网传播,必须告别传统语境中的“官话”“套话”。

    然而,一些政府新媒体在汹涌的互联网大潮中,迷失了方向,片面地追求涨粉和点击量。“雷人雷语”频现,不仅没能实现政府网络传播的初衷,还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一些政府的新媒体管理者,认为自己很熟悉互联网话语,喜欢用“段子”与群众发生互动,把个人情绪掺杂入运营政府网站的职务行为中。这种做法,混淆了政府公共表达与私人表达的边界,自以为幽默,其实是愚蠢,实际上是拿政府的公信力为自己的偏见背书。比较典型的如某地政府部门官方微博“毛驴怼大巴”的言论,让原本趋向于平稳的舆情变得复杂化。

    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对政府新媒体有这样的清醒认识:“怼不仅不能引导民意,反而会挑动公众情绪。”

    在整顿和追责“雷人雷语”时,承担具体责任的通常是“小编”。政府新媒体发言不当,一线工作人员当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这是否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对政府新媒体渠道的重视力度依然不够?作为政府发声的窗口,新媒体渠道应当由政策把握能力强、能够代表政府立场的领导干部把关,不宜把过大的“自由裁量权”交给“小编”。

    当然,政府新媒体也要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循环。提高政府新媒体运营水平,既不能因生怕出错而缄口不言,也不能为了吸引粉丝而口放狂言。

    政府新媒体建设已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的格局。传统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政务号,可谓百花齐放。不同新媒体渠道,针对的人群不同,传播语境和表达方式不同,所提供的服务也不同。这就要求地方政府的新媒体建设更加精准化,也对人员配置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些地方开展新媒体建设的人财保障跟不上,新媒体渠道空有架子,没有里子,给办事群众增添了不必要的困惑,政府新媒体集约化建设势在必行。对老百姓来说,不需要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单独建设新媒体渠道,更需要政府集中新媒体资源,“一站式”地解决问题。一个地方新开了多少政府网站,不是政绩,网站解决了多少原来群众跑断腿才能解决的问题,才是扎扎实实的成绩。

    政府“上网”以后,其沟通模式从单向的信息传达,变成了双向的信息传播。这不光需要工作人员掌握新媒体技能,也不是新设一个新媒体发布部门、增添几个编制那么简单,而需要政府传播意识和治理思维的变革。政府网站频现“雷人雷语”,恰恰反映了政府工作人员为适应思维变化而产生的不适感。

    变好过不变,但也要理解怎么变。坚持有错必纠,知错必改,以群众利益为最高准则,才能让政府话语和互联网话语无缝对接,打造出清新、便利、得体的政府新媒体。

【编辑:产娟娟】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