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40周岁以下本科生可直接落户南京!二线城市落户更容易,意味着什么?

2018-03-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今天(3月1日),南京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制定的《南京市关于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来宁落户的实施办法(试行)》发布。这个文件最大的亮点,就是进一步放宽了人才落户南京的条件——“40周岁以下本科生可直接落户南京”。相比之前的政策,新的落户办法可以说实现了最大程度上的宽松,对意在落户南京者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无独有偶,近期太原市也发布了放宽落户条件的新政策。据微信公号“太原公安”消息,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2月8日印发《太原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我市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新的落户政策包括四个方面,全面放开四类人员落户限制,尤其是“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在我市城镇区域内有合法稳定就业或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这条信息,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事实上,至少从去年以来,全国多个二线城市陆续放开户籍限制,给予定居、就业乃至创业的优惠政策,除了上面提到的南京、太原,包括武汉、济南、郑州等多个城市,都不甘落后,从政策宽松的尺度上看,总的趋势是越来越不设置无意义的外在条件,越来越尊重年轻人的多样化选择,也越来越“唯才是举”。

    此前有媒体将这种现象称为“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从宏观层面说,这样的比喻并不夸张。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不同城市和地域之间发展情况的差异明显,如果不能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即使是有过辉煌历史的城市,也有可能掉队。既然是竞争,就存在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的重新配置。

    从年轻人的视角上看,城市化的进程和城市间的竞争,与自己就业和定居的选择息息相关。过去,在二线城市发展不充分、政策不优惠的时候,多数年轻人只能选择去一线城市发展,以谋求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机遇。随着一线城市人才竞争白热化,以及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控制,不少年轻人不得不从现实考虑,“漂”在一线城市也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应当说,目前,二线城市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新机遇,大量年轻人也获得了更多希望和机会。但是,也应看到,一些二线城市虽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但如果城市经济实力和就业、创业环境达不到相应的要求,照样无法吸引到优质人才。

    比如,有些二线城市仍有较重的“官本位”思想,市场经济环境不佳,创业氛围不浓厚,甚至有地方保护主义的观念,这些都将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障碍。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经济和社会日益开放的趋势下,谁拥有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平台,谁才能吸引更多优秀年轻人的目光。由此,在二线城市的崛起之路上,还需要更多开放的动力和长远的眼光。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