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57部署叙利亚,目的不仅是反恐

2018-03-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昌 辛乃军

  据媒体报道,2月21日,俄罗斯空天军两架第五代战机苏-57,在4架苏-25攻击机、4架苏-35战斗机和1架A-50U预警机的伴飞下,飞抵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2月24日,又有两架苏-57飞抵,这样,部署至俄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苏-57目前已达4架。在“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已被消灭,俄军行动取得决定性胜利,普京宣布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军部队之后,俄罗斯又向叙利亚部署最新型战斗机,意图何在?

  苏-57为俄罗斯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原名T-50,2010年1月29日首飞,目前参加试飞的原型机共有10架,到2017年年底已完成国家试验。俄空天军首批要装备苏-57战机12架,但目前还没有签订合同,2018年可能接收2~3架,计划从2019年起正式列装。也就是说,俄空天军目前还没有正式服役的苏-57,更谈不上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由此可见,前往叙利亚的4架苏-57应该是10架原型机中的4架。4架用于试验试飞的原型苏-57前往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反恐战场,说是主要为了打仗可能言过其实,说是主要为了实战化检验应该更为贴切。

  俄罗斯从2015年9月在叙利亚开始的反恐作战不是为了检验装备而打的,但随着战争的逐步推进,这场战争也确实成了俄罗斯新装备的试验场。借军事行动检验装备性能、作战样式,俄罗斯有这个传统,美军也是这样。毕竟对于任何军事装备来说,经过战火考验而出具的合格证是最有说服力的。2016年12月,俄防长称有160余种新武器在叙利亚通过测试,证明了这些武器的可靠性。最近普京也指出,俄军在叙利亚使用的新型先进武器系统已上升到215种。

  通过实战,俄军大批新装备性能和可靠性得到验证,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经国内迅速组织改进,有效促进了能力提升。如苏-34、苏-35和苏-30SM战斗机,都根据在叙利亚战场上暴露的问题,改进了飞行控制系统和发动机。

  同时,俄罗斯许多新装备的作战运用方法也得到了有力验证。图-95、图-160轰炸机几次从本国基地起飞,长途奔袭几千公里,深入叙利亚腹地,发射最新型空射巡航导弹KH-101,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其舰艇、潜艇几次从里海、黑海,向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叙利亚发射“口径”巡航导弹,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这些作战样式如果不通过实战检验,只是按照设想进行几次靶场试验,谁也不能保证其在高烈度作战时是有效的。

  这次苏-57在叙利亚反恐战场上进行实战化检验部署,对于苏-57的发展来说具有多方面的意义。

  一是检验苏-57的技战术性能和各系统可靠性,暴露问题、发现问题,为改进提供依据。科研试验阶段,任何一架飞机都是根据试验试飞结果不断进行改进的。苏-57虽然已经通过了国家试验,技战术性能已达到俄空天军指标要求,但试验场毕竟与实战中的作战环境、协同对象、打击目标有很大不同,仅凭这些还不能把它当作一架能打仗的战斗机。如果不来叙利亚战场,正常情况下也还需要部队试用,之后再经完善才能形成战斗力。现在有了叙利亚反恐战场的实战环境,不需要模拟设立战场环境、作战靶标、协同对象,一切都是真实的,几次检验之后,试验场上试验结果的水分就会被挤出。

  二是检验人机结合情况、体系化运用情况、战术运用方法,为部队后续更贴近实战训练做准备。从一片祥和的试验场到了危机四伏的战场,飞行员的心理体验和对装备的使用都会发生很大变化,人机结合状态可能会大有不同,如何更好地驾驭飞机,飞行员需要再摸索。

  苏-57未来的作战运用主要应该是基于网络的体系化运用,它与空中预警机及其他飞机,与地面指挥所及其他作战单元,如何进行协同、技术上的支持够不够等,都需要在实战中进行演练验证。第五代战斗机被认为是改变交战规则的装备,也就是说,苏-57的战术运用方法与以往战斗机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些不一样的运用方法需要从训练场拿到战场上去试用探索。

  三是检验苏-57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探索不同环境下的维护、修理等保障方法。叙利亚和俄罗斯的自然环境大不相同。俄罗斯气候寒冷、空气湿润、森林广袤,而叙利亚气候炎热、空气干燥、沙漠无边。实践证明,自然环境的不同会给装备带来很大影响。俄罗斯已和叙利亚签订协议,将在叙利亚建立长期军事基地。也就是说,苏-57今后可能将经常部署在叙利亚,如何让“出生”在俄罗斯的苏-57能在叙利亚经常保持良好状态,也是其研制过程中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四是探索五代机在反恐战中的运用方法。反恐作战不同于传统大规模战争,作战环境基本上都是城市,打击目标多为分散、与老百姓混杂在一起、打了就跑的小股人员。主要针对传统战争设计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苏-57如何适应城市反恐战,并产生最大作战效能,叙利亚给它提供了良好试验条件。

  此外,叙利亚已经成了美国、俄罗斯、沙特、土耳其、伊朗、叙利亚政府、伊拉克等多方势力的角力场,武器装备是重要的角力手段,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五代战斗机苏-57一进入叙利亚,就已经产生了象征意义。特别是最近俄军苏-25攻击机被肩扛式导弹击落,美军对叙利亚军队空袭且造成不少俄罗斯和独联体公民伤亡,此时苏-57出现在叙利亚,不免也有俄罗斯展示决心和建立威慑,向有关各方示强的意味。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