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婚礼上公公强吻儿媳?告别不文明婚闹,势在必行!

2018-02-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日前,一段所谓的“公公醉酒婚礼现场强吻儿媳妇”的视频传开,引起网上不小的争议。此前,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报道,“视频拍摄者本就是家中亲朋好友,被人恶意传播,被误传后对家人造成很大影响”。而据扬子晚报官方微博的最新消息,经当事人授权,律师发布声明称,并不存在所谓的“强吻新娘”。

    据律师称,视频中的当事人是在特定的场所、特定的氛围,按照地方传统“闹新娘子”习俗,做出了看似亲吻儿媳、实为假亲吻儿媳的“表演”动作,这种动作纯属迎合当时出席宴会宾朋的心理期待,营造喜庆气氛的需要。

    无论真骚扰还是假戏闹,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不文明的婚闹现象都是一种恶俗。这种现象往往是沿袭多年的风俗和惯例,正因此,个人的行为往往缺乏道德伦理的约束,更不会将之诉诸于法律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婚闹现象是传统习俗的一部分,但多数属于传统里的糟粕,早就应该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了。不少学者早已指出,在古代,婚闹是男权思想作祟的产物,其中有大量不尊重女性的内容,而这在文明社会理应遭到唾弃。而按照我们的日常经验,越是经济和社会发达的地区,这类伤风败俗的现象越少见,而开放和发展程度不高的地区,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仍有不少婚闹现象。让女性尴尬、委屈还算事小,因婚闹致残、致死的新闻也偶有发生,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其实,当代人不可能不知道不文明的婚闹有涉及低俗、恶俗之处,但总有人在婚礼现场“任性而为”,总觉得别人也会这样,以至于“法不责众”。这就要归咎于很多人的心理根源了。事实上,大量网友围观这类新闻时,也是带着“看热闹”“看笑话”的心态去的,如果网友在现场,未必会制止这类行为,恐怕多数人也只能“随波逐流”,呵呵一笑了事。

    要让婚闹恶俗现象减少,光靠道德说教恐怕是不行的——何况,在很多人看来,这在道德和伦理上没啥问题,只是沿袭风俗而已。说到底,还是要从法律规范上进行校正与合理的引导。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人观念里,对婚闹和性骚扰的界限区分不清,但法律上却有明确规定,以保护女性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被他人性骚扰。要让更多人意识到婚闹恶俗很多时候就是打着“惯例或风俗”幌子的性骚扰行为,还需要法律普及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落实。

    与此同时,也要将禁止婚闹恶俗现象写入法规。比如,云南大理曾在2016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通知》,明文要求依法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还特别要求“市级新闻媒体要加大曝光力度,对不听劝阻、影响较坏的不文明闹婚行为坚决予以曝光”。不过,这样的整顿措施还未在全国形成普遍现象,只是在一些婚闹恶俗多发的地区进行了惩处和规范。要让更多地区告别不文明的婚闹,或许我们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