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丰子恺那样有趣的灵魂

2018-02-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闫晗

  《丰子恺漫画古诗词》

  丰子恺/绘

  李晓润/评注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央视节目《谢谢了,我的家》,有一集嘉宾是丰子恺先生的外孙宋菲君。宋菲君讲述的家常小事让我非常羡慕,等菜的空隙,丰子恺会张罗全家玩类似“飞花令”的诗词游戏。孩子们还会玩一种“览胜图”,由六个人扮演词客、剑侠、美人等不同角色,图上每个词语代表一个故事,比如剑侠“走”到易水,就会触发“易水萧萧西风冷,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他们家里真是充满文学气氛,令人心向往之。

  丰子恺会留意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当知道宋菲君想学胡琴就马上请梅兰芳的琴师来教。宋菲君中学时对天文感兴趣,用几块放大镜制作了一个望远镜,丰子恺也很支持,还给他画过“自制望远镜,天空望火星,仔细看清楚,他年去旅行”的漫画。丰子恺的很多漫画是以家里的孩子为模特的,记录儿孙一点一滴的趣事,留住了他们的童年记忆。

  丰子恺有一句名言:“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当年有一阵他的四个小孩去了乡下,不在身边,他把孩子们四双破旧的鞋子拿过来,整齐地摆在自己床下,看到时感到一种无名的愉快。直到邻居友人说起这床下的小鞋子阴气迫人,他才发觉自己的痴态,把鞋子拿走。丰子恺发自内心地喜欢儿童,“因为我那种生活,或枯坐默想、或钻研搜求、或敷衍、应酬,比较起他们的天真、健全、活跃的生活来,明明是变态的、病的、残废的。”我们在他的画作里,看到的也是天真、健全、活跃的童心。

  《丰子恺漫画古诗词》一书选取了150多幅丰子恺先生的古典诗词漫画,并附了原文,对这些古诗词进行了简要评注。丰子恺作画的诗并不局限于《唐诗三百首》,而是遍布各个朝代,不乏一些冷僻的作品。丰子恺先生一定是把古诗词烂熟于心,才可以信手拈来,带入生活中。“古诗新画”,借着民国生活再现古人的意境,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别有一番风味。

  比如陶渊明的《杂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丰子恺的笔下是一个齐耳短发的小姑娘写字——小姑娘是丰子恺的女儿丰一吟,那年她12岁。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尽一杯酒”,三人穿着冬衣围坐桌旁,蜡烛的火苗被风吹得晃动,一只猫站在桌子腿旁悄悄望着,不是唐朝的气象,而有一番民国风味。杜甫的《春望》“感时花溅泪”的场景是一个现代人在读报纸,对时事感慨万分,虽然获取信息的方式变了,心情却如古时的杜甫一样。李白豪迈的“欲上青天揽明月”,画的是一个白胖的小娃娃在妈妈怀里伸出胖乎乎的小手皱着,似乎想要摸一下天空的月亮,画面温馨又令人忍俊不禁——谁说不可以用这种方式“揽明月”?看得人心里一暖,心生欢喜。

  丰子恺的画看似简单,人物面貌也有些模糊,寥寥数笔却勾勒出无限的意境和生趣,真实的表达是富有生命力的,无论过多久,都能感受到他对自然风物、对生活的热爱。如朱自清评价所说,“一幅幅的漫画如一首首的小诗——带核的小诗。你将诗的世界东一鳞西一爪地揭露出来,我们这就像吃橄榄似的,老觉着那味儿。”

  有人说,读书有两种收获,一是知道了原来不知道的东西,收获到的是知识。二是知道了自己原来有但没有意识到的东西,这些东西被唤醒和激活,并因此获得了生长、开花、结果的机会,这叫智慧。丰子恺是有智慧的,他也唤醒了许多人内心里沉睡的感受,让我们知道,那些诗词里的心情和场景,其实跟生活很近,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打开古诗词的方式。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