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发布
东莞力压北上广深成最“亲”“清”城市

2018-02-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记者 宁迪)2018年前后,网上发生多次企业家陈情事件,使得更好地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当前社会一项紧迫问题。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对中国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进行排名,结果显示,东莞市力压北上广深大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金华、苏州、温州、邢台、长沙等城市。

    排行榜发布课题组综合使用了官方数据、网络数据和企业调查数据,从“亲”“清”两个维度评价新型政商关系,并分别对两个维度进行细分和具体化。在“亲”方面,课题组关注政府的亲商政策,设计了“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为企业提供的各类服务”“政府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三个一级指标来评估;在“清”方面,设计了“政府廉洁”和“政府透明”两个一级指标来评估。“亲”和“清”两个方面指标的权重分别设为60%和40%。

    从区域看,政商亲近关系和清白指数上整体呈现为沿海高于内陆的局面。华东、华北、华南三个沿海区域的程度高于华中、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华东地区政商亲近关系处于全国最优,这得益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省份在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对企业提供服务以及企业税负综合表现方面优于其他地区的整体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聂辉华分析道。

    从省份来看,在亲近指数上,上海、北京和海南位居前三,广西、新疆和云南殿后;在清白指数上,北京、上海和浙江位居前三,青海、河南和西藏排列末位。与亲近指数排名相比,清白指数有所差异,只有前两名类似,但后几名均不相同,“清白指数和城市GDP的关系没那么大。”聂辉华告诉记者。

    当前企业普遍反映税费负担较重,聂辉华发现,简政减税会产生两方面的正面效应,这些“减法”有利于切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贯彻实施。“浙江省在政商关系健康指数中排名位于各省前列,就是因为在减法上有所创新。”

    从城市的行政级别和政商关系健康指数的关系来看,总体上城市的行政级别越高,政商关系越健康。

    聂辉华认为,在资源分配过程中,要避免过度向大城市倾斜,努力减少区域内部的政商关系不平衡状态。

    “行政级别高的大城市拥有更多优惠资源,但这对中小城市来说可能是不公平的,浙江的义乌市就是一个城市发展受制于行政级别的典型案例。”聂辉华建议,下一步政府应淡化城市行政级别的差异,让市场更多地发挥各类资源(包括行政资源)的配置作用。“这样有利于发展县域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

    他还指出,长远来看,经济发展是改善政商关系的根本途径之一。

    “在清白方面指数上,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也可以表现优秀,打造出透明、廉洁的政府形象。但是,从整体上看,全国城市层面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是显著正相关的。”聂辉华认为,经济发展和政商关系或营商环境是相互影响的,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设透明的、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还是要推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在发展中逐步改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