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情怀·专家谈】心系大山最深处 摆脱贫困幸福年
——习近平总书记凉山扶贫纪实

2018-02-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兰旸

 

   作者:兰旸(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

    2018年2月11日上午,距离中国的除夕之夜仅有三天时间,习近平总书记驱车两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深入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扶贫之策。这片贫瘠的土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挂念的地方,总书记强调,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所有百姓的福祉始终是习总书记牵挂的,他为所有的人民献上了一份最真挚最厚重的新年礼物。

    这份礼物是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念。也许贫困离你很远,但是它却一直存在,世界上最悲伤作文《饭做好了,妈妈死了》只是体现贫困问题的缩影,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大国,贫困问题也日益凸显。而当今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访遍祖国的边陲与腹地,踏遍高山与沟壑,足迹几乎遍布中国的贫困地区,体现了他强化落实和吹糠见米的战胜贫困的决心。

    这份礼物是战胜贫困的智慧。在与贫困作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全国人民与贫困进行斗争的过程中,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这是新时代打响贫困攻坚战的重要法宝,并且针对解决贫困问题提出了八项要求,他提出了坚持目标标准,即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在治理贫困的过程中,要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和作风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完善监督与制约,尤其是对扶贫资金的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突出扶贫工作中干部的培训,突出精准扶贫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激发贫困群众创造财富的动力,这一系列的要求是解决贫困问题对症下药的体现,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一剂标本兼治的良方。

    这份礼物是惠及所有人民的,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总书记一直心系贫困的群众,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最终的目标是让整个民族,所有家庭,所有人都实现美好的生活。在新时代,美丽而落寞的大凉山,也终将改变贫困的面貌,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是寒冷季节开出的最艳丽的花朵,是新春佳节收获的最美的礼物!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