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记忆图片展在欧洲议会举办

2018-02-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与欧洲议会副议长帕帕迪莫里斯在图片前亲切交谈。鞠辉 摄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2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中欧在5·12汶川地震救灾中的紧密合作是双方人民深厚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并且为深化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信心和动力。”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日前在欧洲议会表示。

  当地时间2月22日,“关注人类共同命运,携手应对自然灾害”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记忆图片展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厦举办。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欧洲议会副议长帕帕迪莫里斯、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欧中“一带一路”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乌伊海伊与欧盟官员、欧洲议会议员及友好人士200多人出席活动。

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致辞。鞠辉 摄

  杨兴平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2008年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大地震是近百年来中国发生的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地震。当无情的灾难袭来之际,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迅速向四川人民伸出援助之手,一批批紧急救援物资和捐款源源不断送往地震灾区。我们衷心感谢欧盟机构及欧洲各国为支持四川抗震救灾所提供的援助。

  杨兴平指出,当前,全球重大自然灾害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已成为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欧盟在协调和指导国际救援方面的领导作用。

欧洲议会副议长帕帕迪莫里斯致辞。鞠辉 摄

  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0年前的汶川地震在给四川带来沉重灾难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中欧之间深厚的友谊与互助精神。我们永远铭记来自欧洲的救援和医疗队奔走在震后的废墟上,拯救生命,抚慰心灵。我们永志不忘欧盟在第一时间给予中国人民和灾区群众以精神与物质上的援助。10年过后,地震废墟上早已崛起一座崭新的汶川,犹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是感谢欧盟等国际社会大力援助的最佳方式。

  帕帕迪莫里斯副议长表示,欧中在汶川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中的密切合作是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真实写照与生动缩影。此次展览所呈现出的四川在基础设施建设、灾区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深感欣慰和振奋,欧盟将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对华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现场观众在记录欧洲救援队赴地震灾区参与搜救和治疗的图片前驻足观看。鞠辉 摄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据不完全统计,汶川地震后,中国外交部及中国各驻外使领机构共收到欧盟机构及成员国、欧盟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欧洲在华企业、欧洲民众和民间组织捐款共计8500万欧元。时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盟领导人曾在访华时专程前往四川地震灾区考察慰问。

  此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记忆图片展,共展出30多幅极具代表性的图片,不仅记录下来自德、法、荷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救援队和志愿者参与搜救和治疗地震伤员的感人画面,而且呈现出四川在灾后重建、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新成就和新面貌。展览引起欧盟官员、欧洲议会议员和欧洲民众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