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情怀·专家谈】脱贫致富奔小康 共筑幸福美好生活

2018-0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一一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结合当地特点给村民们支招致富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来临之际走访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总书记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及今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坚定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信心。

    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大凉山位于四川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内,该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交通条件极度不便,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决定性进展。比较容易脱贫的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与此同时,受自然条件、历史因素、社会人文等的影响,像大凉山这类深度贫困地区就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节点。习总书记考察大凉山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鲜明地反映了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力度,向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力争早日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这块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

    基层党支部扎根于人民群众间,最了解人民群众想法和需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开展各项工作的基层引领力量。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接地气”的天然优势与扶贫脱贫强调的精准性高度契合,决定了基层党支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要发挥“工兵”作用,啃硬骨头,做苦差事。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离不开基层党支部在扶贫脱贫一线的艰苦工作。同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将一如既往地需要基层党支部发扬心系百姓、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让每个党员都成为扶贫脱贫的中坚力量,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稳扎稳打,从人到户,从户到村,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一定要驱走愚昧落后贫穷这些“鬼”,这句话含义深远。它深刻地意味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仅是改善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物质生活条件,更应体现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形成积极向上、勤劳苦干的民风家风乡风。这要比单纯的物质生活条件改善重要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讲,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结合起来。在消除物质贫困的过程中,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以及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着力改变信息封闭、观念保守、技能贫乏的落后局面,聚焦催生贫困群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推动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依靠坚定的自我发展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总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通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紧密结合,以及其他各项更加有力的扶持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