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心助力脱贫
——广西西江集团团委助力定点贫困帮扶村工作纪实

2018-0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顾荏朝 李昌松 谢洋

    中青在线讯(顾荏朝 李昌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西江集团的叔叔、阿姨又来看望我们啦…… ”看到青年志愿者熟悉的脸庞,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百马乡同社村小学学生蓝安贤露出了笑容。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江集团”)的青年志愿者连续第3年来到集团公司扶贫村的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自从自治区党委、政府打响扶贫攻坚战以来,集团公司团委发挥“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集团公司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化县百马乡同社村、中和村,以“三线”赢“三心”的工作做法(扶贫前线有青年——赢民心,搭建扶贫电商平台线上服务——显爱心,关爱贫困一线留守儿童——暖人心),充分发挥青年团员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让青春在助力精准扶贫中绽放光彩。

    2015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始新一轮选派“第一书记”进驻贫困村挂职,在西江集团党委的指导下,集团公司团委号召有志青年投身扶贫攻坚一线。经过青年自荐、团组织推荐等形式,10名优秀团员、青年干部成为 “第一书记”候选人,经过层层考核筛选,1名优秀团干和1名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成为集团公司驻大化县百马乡中和村、同社村“第一书记”。

    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第一书记”结合扶贫村实际,大胆创新产业脱贫增收模式,以“集团捐资(170万)+农户入股+公司运作+年底分红”股权扶贫模式成立扶贫产业公司,让贫困群众既参与公司运营,又分享公司红利,为实现真正脱贫打下坚实基础。青年志愿扶贫工作队积极协助参与扶贫产业公司运营管理,两家扶贫产业公司2017年实现利润50万元,为267户贫困户、1015名贫困群众实现人均增收500元。

    “脱贫攻坚 青年当先”,集团公司团委从各基层团组织抽出26名优秀青年联合组成青年志愿扶贫工作队,全力做好本单位的扶贫工作,协助“第一书记”做好进村入户精准识别和贫困户的实时动态管理等工作,帮助两村267户贫困户、1015名贫困群众建档立卡。在青年志愿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 80名团员青年先后深入扶贫点开展“精准识别”、“迎春精准扶贫连心日”等10次帮扶活动。

    集团公司团员青年的努力工作,赢得了贫困群众的拍手称赞、赢得了贫困群众的民心。

    为拓宽扶贫产品的销路,西江集团团委联合集团公司信息中心、扶贫办、艾瑞西江公司等部门、单位,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艾鲜巢”扶贫电商平台,对扶贫产品进行互联网推广和营销,利用“互联网+”助力扶贫工作,实现“线上定鲜、线下尝鲜”。 2017年,“艾鲜巢”扶贫电商平台实现交易量约83万元,有效地为贫困户增加了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收入。

    此外,集团公司团委先后持续开展“扶贫先扶志”知识改变命运主题班会课,组织贫困村靠勤奋读书走出大山的大学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知识改变命运,邀请青年书法家给孩子们上书画兴趣课等活动,以“精神扶贫”助力推进“精准扶贫”。

    集团公司团委以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的形式,通过团组织或团员青年“一帮一”或“多帮一”与特困学生结对帮扶,一直帮扶到特困学生小学毕业,并以“五个一”(一年见一次面,通一次书信或电话,捐赠一次助学金300元/年,捐赠一本课外读物,实现一个“微心愿”)确保帮扶成效。目前,集团公司团委已与18名特困生签订了帮扶协议,在扶贫村小学开展各类暖心活动8场次,送去价值10万元的学习、生活物品。青年志愿者每年与留守儿童来一次美好约定,让他们许下“一盒彩色笔、一本字典、一个篮球……”的“微心愿”,共为380名留守儿童带去了他们的心愿礼物。

    集团公司团委先后作为区直共青团第二协作组组长、副组长单位,积极整合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先后联系合自治区高院、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局等单位团组织,走进扶贫村小学开展“让温暖一起回家”“送法进课堂”“温暖小被窝”等主题活动,送去价值3万多元的学习、生活物品,共同关爱留守儿童。

    集团公司团委打造的“青”心助力脱贫攻坚项目还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2017年12月,该项目代表广西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荣获铜奖。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