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启动

2018-02-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在北京正式启动。该专项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开放式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并实现地球大数据技术创新、重大科学发现和一站式全方位宏观决策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今天说,世界各国对大数据的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大数据已成为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对其研究、开发与利用已是迫在眉睫的国家重大需求。他希望“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能够为切实满足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提供决策支持,为科学家跨学科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为相关领域科技成果提供展示窗口,为社会公众提供科普服务。

    据介绍,该专项为期五年,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内外129家单位1200多名研究人员参与该专项。专项还成立了地球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国际咨询专家组,其中专家委员会主任由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担任。

    该专项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表示,专项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