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各级团组织开展暖冬扶贫行动

2018-02-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农历腊月二十二,海拔1200多米的董志塬上寒气袭人,甘肃省合水县板桥镇却十分热闹,村民们个个兴高采烈,他们收到了来自共青团组织的新春礼物。当天,2018年团甘肃省委“青春扶贫•暖冬行动”爱心物资捐赠活动正在进行。

    抱着刚收到的电压力锅,村民贾居海匆匆忙忙回家,他高兴地说,今年春节要让媳妇也学着用电压力锅煮个肉;56岁的刘艳明大娘匆匆赶来排队,她的眼睛总是迎风流泪,本想着要去县医院,这不兰州的专家就到了身边;“精耕细作丰收岁,勤俭持家有余年”,一会儿工夫,书法家现场写的春联到手了,头发花白的李大爷小心翼翼地将春联装到袋子里,准备回家贴到正门上。

    这一天,板桥镇170户贫困户都收到了捐赠的电压力锅;小学生们收到了棉衣、运动鞋及文具,还有各类图书和近15万元的助学金;当地政府收到了50台垃圾清运车;甘肃省中医院和甘肃易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捐赠的药品也及时发放给村民。

    一起来到板桥镇的还有一拨儿爱心志愿者。“天气太冷,血压计和血糖仪失灵了”“如果时间能再宽裕,就教教村民们保健知识”……来自甘肃省中医院、兰州市中医院、兰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大夫们支起摊子,耐心地给村民看病;青年致富带头人则分享着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大伙儿一起商议着怎样才能开拓思路,致富奔小康。

    来自团甘肃省委、团庆阳市委及合水县的团干部来到了自己的帮扶家庭,重点调查帮扶户的吃饭、住房、饮水、取暖、就医等情况,了解生活中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农家小院其乐融融。

    近日,《甘肃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指出,全省共青团组织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脱贫上见实效,各级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三年决战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实现2020年全省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青春力量。

    按照团甘肃省委的统一部署,日前,甘肃各级团组织广泛动员力量,走进精准扶贫一线,聚焦产业、教育、人才、公益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走基层献爱心暖冬扶贫行动。

    在天水,青少年在团市委新媒体平台写下微心愿,团市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带着孩子们的“微心愿”走进武山县开展“暖冬”行动,为龙山村100名困难群众发放了棉衣、棉鞋,现场满足了龙山、王山两村67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武山县有一支“好小仔”志愿服务队,春节前,队员聚在一起为130多位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上门理发。2017年至今,志愿服务队已经为3400多位困难群众服务。

    团庆阳市委组织团干们到四个贫困村开展“解民忧、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向每个贫困村小学捐赠图书400册,文体用品500套,向贫困群众赠送了米、油、床单生活必需品和灯笼、年画、对联等春节文化用品。

    团平凉市委的团干们向精准扶贫点捐赠价值10万元支教中国2.0远程教室一座,向“红领巾图书角”捐赠图书、学习文具,并为特殊困难学生送去了资助金,为贫困户送去了取暖煤碳,确保温暖过节。

    在甘南,团州委在碌曲县尕秀村举行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团干部为农牧民发放50套暖冬棉服,为20名少年儿童发放棉鞋、爱心书包等,为40余名老人配送了老花镜;同时,组织30余名青少年观看了生态文明系列动画片,还为当地农牧民群众提供青少年法律、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

    团临夏州委走进东乡县大树乡杨家小学,发放爱心棉鞋。爱心棉鞋发放行动惠及全州10所小学,近1000名贫困学生;同期还发放4000余双棉袜,总价值达8万余元。

    在定西,团组织“青春扶贫•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了陇西县永吉乡许家湾村,为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技术、送温暖,为困难群众送上书画、春联、衣物等年货,还宣读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倡议书;同时,开展了种植、养殖技能培训,既让群众的口袋富起来,也要让群众的精神和知识“富”起来。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