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一建房户被强拆举报镇长“接受吃请”

2018-02-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镇领导在接受建房户吃请时说房子可以建,没想到地基刚打好,就被认定为违建强拆了。”海南省万宁市三更罗镇新中居(海南省部分农场改制后称“居”,记者注)住户黄泽波春节前很苦恼,他质疑,正是接受吃请的镇长潘小强表态可以建房,他才筹资建房的,如果镇长能及时阻止他,或要求他另外选址建房,就不会导致打地基的资金损失,也不会影响台风季节前入住新房。

    黄泽波的建房处距离S304省道约二十米,地基被隔为多间,个别隔间地表堆了约半米高的黄土,从地基上延伸出来的钢筋也已被折弯倒在地表,地表能看到不少碎砖。

    黄泽波介绍,要建的房屋被认定为违法建筑,但自己一直没有接到任何口头或书面通知。相关信息显示,2月1日上午,由三更罗镇镇长潘小强任现场总指挥,联合万宁市国土、林业等部门开展联合打违行动,使用大型机械对地基拆除捣毁。

    “如果说这里不能盖房子,为何不早点阻止我们,我们买水泥沙子钢筋,找了很多人干工,花了数十万元,现在这些地基没法用了。”黄泽波称,这几年,他家老房已不能满足家人的居住需求。2017年底,黄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建房用地,准备重建一栋3层框架住房,希望台风季节来临前能入住新房。

    黄泽波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新中居民(职工)危房改造建房用地申请审批表显示,万宁市三更罗镇新中居民委员会工程队居民小组、新中分公司规划国土部门、海垦东新农场公司新中分公司的审核意见均为“同意”,审核签名盖章时间从2017年10月到11月。

    虽然和当地许多建房户一样,取得了这些部门的审批手续,但黄泽波还是不放心,新中农场改为新中居后,他仍没搞清楚房屋建设申报流程。

    黄泽波称,开工前,2017年12月26日晚8时,自己让亲友持建房申请材料,邀请三更罗镇镇长潘小强到万城镇环市一路富某园酒家吃饭。

    黄泽波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包厢饭桌前,其亲友将建房申请材料交给镇长潘小强。视频中人物现场翻看后表示:“这样做也对”、“他们也这样做。”

    “以为我们的材料没问题了,镇领导都说可以这样报建了,别人也是这样做,我们当时满心欢喜,就东筹西借买钢筋水泥了。”黄泽波的妻子吴女士说,因为降雨等影响,2018年1月底,房屋才开始动工。但刚刚开工没几天,地基就被拆除了,家人一时无法接受这个结果。

    三更罗镇镇长潘小强短信回应记者关于黄泽波建房及接受吃请的问题时表示:“是违章建筑,你可以到镇里现场看看,了解一下情况,吃请没有这种事。”

    通过对比视频中反映的富某园酒家,记者发现,涉事视频中的风扇、桌布、背景墙等与酒家包厢内陈设一致,视频中的纸巾盒电话与酒家提供的名片联系方式一致。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