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温暖回家路

2018-02-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董恒言 宋佰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平日里的他们,站在高空对高压线进行精检细修,被冠以“铁路蜘蛛侠”的称号。春运来临,他们“临危受命”变身列车乘务员,担当陕西安康至北京西K4356“共青团号”列车的值乘任务。他们的平均年龄22岁,都是清一色的“95后”。

    “请注意脚下缝隙。”“请带好您的孩子,注意安全。”旅客上车的同时,站在车门前的列车员不断提醒。这些“95后”虽然是临客值乘,但他们认真工作起来,比起“正规军”丝毫不差。

    为确保服务精准到位,“共青团号”列车专门设置了“共青团员爱心服务岗”,向旅客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他们时刻关注重点旅客:有行动不便的,提前帮忙做好下车准备;身体不适的,他们备有急需药品……

    为缓解长途旅客的焦虑情绪,“共青团号”爱心列车乘务员还提前做好策划,对车厢进行了精心“装扮”,玻璃上的“福”字和窗花、行李架上的红灯笼、开水间的温馨提示卡通贴、餐车上的“心愿墙”都是他们的杰作。

    不仅如此,这些年轻人还在旅途中为旅客表演精心准备的歌舞、相声等节目。“哥哥姐姐,我们也想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说话的是一群七八岁的小姑娘,原来,她们是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的小朋友。小演员们表演赢得阵阵掌声,车厢里欢声不断。

    一趟旅程,一次感受。因为身上的这份责任,临客值乘的年轻人们收获了成长。他们每人都随身带着一本春运日记本,记录下自己在值乘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有值乘体验、春运故事,还有旅行随笔……

    来自山西的青工李晓凤在日记中写到:“列车正经过我的家乡,千里之外我时时刻刻在挂念。而现在,近在咫尺,我却触摸不到她的尘土,但看着车厢里一张张将要回到家的笑脸,我自己也像回家了一样由衷幸福,也许,幸福就是这样简单!”

    春运的大幕刚刚拉开,这趟“共青团号”列车也刚刚启程。这些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人,将用自己热情的服务和活力,温暖每一个游子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