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2位
化学、材料、物理、工程、数学、地学等学科接近世界前列

2018-02-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中青在线北京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若干意见》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以及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据悉,我国化学、材料、物理、工程、数学、地学等学科接近世界前列。

    基础科学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据悉,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498.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2.9亿元。而从产出的角度看,我国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2位,总被引次数由2016年的第4位升至2017年的第2位,化学、材料、物理、工程、数学、地学等学科接近世界前列。

    此外,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研究团队具备了实现引领国际重要成果重大突破的能力,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国际重要奖项。2017年,潘建伟入选《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学人物,姚檀栋因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环境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获得维加奖,王贻芳因在中微子振荡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获得庞蒂科夫奖。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