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涉“商业航天” 今年将发“一箭七星”

2018-02-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重型猎鹰火箭的成功飞天,让埃隆·马斯克这位商业航天领军人物再次走进公众视野,也让人们对国内航天如何突破体制限制,实现快速高效发展展开新一轮讨论。

    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目前正在涉足“商业航天”领域,由该所投资孵化企业九天微星发起的卫星物联网计划日前正式启动,根据计划,今年下半年将以“一箭七星”的形式发射“瓢虫系列”卫星。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知识与产权运营处处长曹慧涛表示,单以商业盈利和国家政策刺激,很难有效推动商业航天的发展。商业航天的风口已经来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型科技力量,有责任主动作为。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外商业航天发展迅猛,商业全球化催生的信息传播需求,已经成为谷歌、一网(OneWeb)、太空探索(SpaceX)等美国科技公司竞相追逐的热点领域,欧洲和中国的航天企业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天网计划。借助低轨卫星星座实现全球互联,已经成为国际商业航天新的战略高地。

    不过在曹慧涛看来,受地形、地域等多种因素影响限制,我国尚没有全球化空间物联网和互联网设施。近年来国内十余家国有和民营航天企业相继启动低轨通信卫星星座计划,然而这场全球化竞技中,卫星频率和轨道都是不可再生资源,谁能快速扎实推进卫星发射入轨的进程,就能占得先机建立优势。

    曹慧涛告诉记者,为了能在我国天基低轨基础信息设施方面抢占先机,向全球用户提供窄带物联网和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将通过科研机构和创业团队相结合的商业航天模式,探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航天力量。

    据他透露,今年将发射的“瓢虫系列”卫星,将验证物联网通信关键技术和多卫星组网能力,开展系统级商用试运营,进行全球数据采集及相应服务。他说,这个系列卫星计划涵盖研发设计、频率协调、发射许可、在轨运营,堪称目前国内民营商业航天领域规模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试商用项目。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