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蒋国飞:把区块链等同于ICO是最大的谬误

2018-0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2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在今天举行的FT中文网VIEW FROM THE TOP沙龙上,蚂蚁金服副总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首次分享了过去两年多对区块链的探索与思考。他表示,区块链不等于ICO,区块链的技术魅力在于建立信任,而ICO乱像却在摧毁信任。区块链在未来将能释放巨大的力量。

    ICO一地鸡毛,让不少人认为这是区块链的末日。恰恰相反的是,中国科技巨头们对区块链的重视日益增加。最新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远超美国,领先全球。阿里巴巴以49件的总量排名第一,这些专利全部出自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

    “蚂蚁金服申请的区块链专利数量全球第一,但没有一件和ICO有关。”蒋国飞一开始就将两者切割开来,他认为,ICO确实是利用了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发币的激励机制,但去中心的融资实际上去掉的是对融资主体的责任约束,缺乏约束的融资带来的不是技术创新,而是放大了人性中的贪婪。“讽刺的是,区块链的技术魅力在于建立信任,而ICO乱像却在摧毁信任。”

    “区块链不是妖也不是神,它的‘不能’和‘能’同样明显。”蒋国飞表示,技术上的“不能”包括分布式账本中的隐私保护、多链平台间的互通问题,在百级到千级节点广域网部署中的性能问题等等。更大的挑战则在技术之外,即让多方达成共识在现实中各种遇阻。

    “但这些问题一旦突破,会释放出巨大的力量。”据蒋国飞介绍,过去两年多,蚂蚁的区块链技术相继在公益、互助保险、商品溯源、租赁房源溯源等领域落地: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捐出的钱,从个人账户到基金会、公益执行机构、受益人账户,全过程一目了然;在天猫国际买到的雅培、爱他美等26款来自澳洲、新西兰的奶粉,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蒋国飞说,这些应用探索都经过了系统思考:公益与互助保险首先从以区块链解决数据记录的可信开始;随后是物的可信,即可信地登记记录物理空间里的物品的存在并溯源,在2017年集中应用于在商品溯源和租房场景。

    蒋国飞预测,2018年的区块链将从概念大量走向商业应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会思考已有商业模式,拥抱尝试区块链技术;在比特币和以太坊后,会出现第三代区块链技术架构;进一步解决互信和隐私的矛盾;在多个平台共存的情况下,实现跨平台多链互联。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