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磐又干了件“傻事”
公安英模捐出4万元奖金设立基金表彰“身边好人”

2018-0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讯(殷广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2月7日上午,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皇帝庙乡大袁村村委会的广场上热闹非凡,一场特别的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因为获奖者都是村里的普通农民,奖金来自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陈晓磐。表彰大会上,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驻大袁村民警陈晓磐捐出4万元英模奖金,成立了两个基金,用来表彰获奖者。

    表彰大会由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大袁警务室发起,主题是表彰村里警务室身边的好人,奖项分为“好党员”“道德模范”“好公婆”“好乡邻”“好媳妇”“遵纪守法好公民”等。

    每个奖项获得者领奖时,村里还给他们手写了一段颁奖词。比如获得“好公婆”的村民颁奖词是:他们勤劳、善良、无私,他们用真诚编织出家庭幸福的画卷,他们待儿媳胜似女儿,忙家务无怨无悔,关怀小辈儿无微不至,乐善好施,善待乡里,值得我们尊敬。一段段朴实而贴切的颁奖词,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们为此次表彰会特设的一个环节,颁奖词是村里的老教师、老党员们根据获奖者的特点编写出来。”大袁村一名村干部介绍说。

    “今天,我们大袁村的法治道德体系构建暨警务室身边好人评选基金、大袁警区留守儿童温馨家园基金正式成立了!我们村警务室的陈晓磐警官把他获得的4万元英模奖金,拿出来捐给这两个基金。”当主持人宣布这一喜讯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陈晓磐是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据了解,自2000年10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晓磐一直扎根农村,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把大袁村这个曾经远近有名的“上访村”打造成“平安村”。

    2008年11月,针对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缺少家庭的关爱和管教,时常逃学玩耍,放任自流安全隐患多,有的受到极大伤害还有的走上犯罪道路等现状,陈晓磐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深知,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一旦出问题,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于是,陈晓磐联合所管辖区的6个村委和5所学校,捐资成立了“晓磐留守儿童温馨家园”,让200多名留守孩子学习、玩耍有了自己温暖的“家”。渐渐地,孩子们不再结伴逃学,开始喜欢一起看书下棋上网。孩子们最初叫晓磐“警察叔叔”,现在喊他“陈爸”。

    2010年,为了弘扬公序良俗,倡导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陈晓磐自掏腰包,开始在村里利用春节前组织“警务室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据悉,今年已是第五届评选表彰活动了,村民都将其当成了春节的一个文化盛宴,每年都盼着举行。

    前不久,陈晓磐领到了5万元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奖金。“我获得的荣誉是大家给的,这奖金也应该大家分享;这钱是组织给我的,我要把组织的关爱温暖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实实在在的行动!”陈晓磐没有和家人商量,就决定把全部奖金捐出来,其中1万元捐给英烈基金,其余4万元奖金用来奖励村里评选出的“身边好人”、给留守儿童家园的孩子们添置些学习用品等。目的是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群众,倡树好村风、好民风,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感召更多的好人涌现,促进村民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

    “晓磐他家庭条件并不好,至今穿的便服还是15年前买的,家具还是从部队转业时添置的,他本可以拿这些英模奖金补贴家用,但他全部捐了出来,这种无私奉献精神让人十分敬佩。”临颍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说。据粗略统计,近10年来,陈晓磐的各项捐款已有15万元之多。

    “每年除夕,晓磐都要来村里值班,每次见到我,还给我发收红包。”80岁的袁西更老人说。自2008年以来,陈晓磐每年除夕都把平时省下的生活费,分成50元、100元不等的几十个红包送给孤寡残困等村民,目的就是把公安的温暖传递给人民群众。

    “晓磐节俭的背后是一颗拳拳爱民之心,他平时还为村里的孤儿捐款、为特困人员捐款、还带头捐资建文化广场,捐这捐那。我了解他确实也没啥钱,工资也不高,尤其是前些年充其量只能勉强解决妻儿的温饱问题。”大袁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有的人说晓磐傻,平时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拿钱送人,不是脑子有毛病就是进水了,简直是傻得不透明。但晓磐很坦然道,傻就傻呗,社会上光“聪明人”咋行啊?傻人有傻福。

    “拿一个人的‘苦’能换取众人的‘甜’,这样就傻得值。”陈晓磐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