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高管年会抱摔“美女”,以侮辱人格为乐的公司能有什么价值观

2018-0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农历年底是各大公司年会密集期。年会上组织一些表演,让辛苦了一年的员工乐呵一下,本来是无可厚非之事。纵然有些许不越界的恶搞,也属于可以接受的企业文化。

    但是,山东滕州一家公司开年会的“热烈”程度,却让人完全吃不消。网上流传的视频画面显示,该公司一管理人员在舞台上,将反串“美女”的男演员抱起以后,重重地摔到地上,现场爆发哄堂大笑。

    该公司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回应称,反串演员是网红,参加年会是为了提高知名度。针对网络上该演员“摔成骨折”“三分钟未起来”的传言,受访者一口否认演员摔伤。

    不管演员有没有摔伤,这样的表演都堪称一场闹剧,其俗态、丑态、恶态一览无遗。

    性别反串的舞台表演,常见于在公司年会等气氛活泼的场合。这种“大俗”的演出形式,虽然与高雅艺术没有半毛钱关系,但好歹也为部分人所喜闻乐见,在一定范围里传播倒是无所不可。

    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丑恶。性别反串,现实中更多的是男性扮演女性,追求的是一种夸张和颠覆的表达效果。然而,一旦反串表演拿性别本身做文章,其效果无疑会变得畸形和扭曲。

    在公众场合,如果男性高管在员工面前公然抱起一名女性,当然会被视为举止不得体。反串演员以一种替代性的方式,消除了高管对性别差异的顾虑,轻易实现“抱得美人”的表演,这恐怕是视频里高管及部分台下员工哄堂大笑的真实原因。

    敏感一点的人,在这个时候已经会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了。用那样的姿态抱起一名“女性”,更多地只能发生在亲密的恋人之间吧。

    还没等台下的笑声平静下来,这位高管就把“美女”重重摔到地上。这下子,其真实目的表露无疑。高管抱起反串演员,不是为了表达关爱,而在于最后近乎于侮辱的暴力,明显流露出对人的不尊重。

    台下的笑声,更是让人不寒而栗。年会是公司文化的表达,一家公司办了场什么样的年会,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体现这家公司奉行怎样的价值观。一家在年会上以贬损和侮辱人格为乐趣的公司,其平日的价值观必然是让人不敢恭维的。

    反串演员是不是自愿,是不是想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众目睽睽的年会场合,如此行为,竟然没有人当场阻止,甚至还有该公司人员在事后为其辩解。

    很多公司都大谈自己有什么样的文化,什么“狼性”文化、酒桌文化,不一而足。不管一家公司标榜自己有什么文化,遵循现代公司制度,以合法合规的方式管理员工,是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之道。

    有的公司就是不理解这一点,它们用畸形的价值观塑造公司文化,用有违人性的管理方式控制员工。所谓的江湖气,可能是一团乌烟瘴气。

    文/王钟的

【编辑:产娟娟】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