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走进中心过大年”

2018-0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2月8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开幕式上,上海市宝山区阿卡贝拉人声乐团为观众带来多首在中国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鞠辉摄

青年魔术师刘明亚表演魔术《变幻莫测》。鞠辉摄

来自上海的艺术家表演鼓与京胡合奏。鞠辉摄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2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在中国农历小年来临之际,华夏大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而在万里之外的布鲁塞尔同样开启了红红火火的“过年”模式。当地时间2月8日,“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在接下来的近1个月时间里,中国书画展览和民俗文化体验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为欧洲民众和海外华人带来浓浓的年味。

  此次“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承办,并得到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的大力协助。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谭曙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中国农历新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最热闹的节日,春节中有众多百年传统。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搭建一方舞台,展开一幅画卷,打开一扇窗户,欢迎欧洲各界民众了解体验春节文化、共庆中国传统佳节。

  开幕式上,来自上海的艺术家为现场200多位嘉宾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上海市宝山区阿卡贝拉人声乐团倾情献唱《国家》《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等在中国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青年魔术师刘明亚带来的魔术表演《变幻莫测》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高亢的京胡与铿锵的鼓声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赢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演出之余,一系列带有浓郁春节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体验活动吸引观众驻足观赏并积极参与。精巧别致的海派剪纸、历史悠久的木版水印、美轮美奂的罗店彩灯、喜庆祥和的中国结及香囊令欧洲友人赞叹不已,爱不释手,并且兴致勃勃地跟着上海手工艺人学习制作,沉浸在浓郁的春节文化氛围中。在罗店彩灯工作坊的体验摊位前,家住布鲁塞尔的皮特斯带着两个女儿一板一眼地学做中国灯笼。他兴奋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打算把自己和女儿亲手制作的灯笼带回家挂起来,欢欢喜喜过个中国年。

  与此同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还推出以中国春节为主题的中国年画精品展。据主办方介绍,在中国文化中,众多传统艺术均以春节为题材开展创作,中国年画由此应运而生,独成门类。年画中有许多与春节相关的代表物象,传递出人们对新一年 “福、禄、寿、喜”的美好愿景。除年画作品外,中心还同期展出核桃雕刻、水晶雕刻等别具匠心的特殊技艺雕刻艺术精品展。而“璀璨薪火”AR数字艺术展则使用现代化的增强现实技术,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以独特视角生动展示苏绣、徽墨、湖笔、杭州纸伞、扬州玉雕等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脱纸面、跃然眼前的非遗精品让观众在深度互动之间享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

  据悉,“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将从农历小年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面向各界民众免费开放。此外,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还将携形式多样的春节活动走进布鲁塞尔英国学校、比利时德比小镇等地,与比利时和欧洲友人共同迎接戊戌狗年的到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