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精简扶贫领域检查评估 力减基层负担

2018-0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2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2018年,山东将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深入查找扶贫领域各种问题的同时,通过减少填表报数、减少会议文件、精简检查评估等举措,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9日上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瑞东介绍,2018年被视作山东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按照工作规划,将采取多项举措减轻为基层减负。

  包括:进一步减少填表报数,村级每年只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集中考核一律不要求县乡村填表报数;进一步减少会议文件,对能够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分头召开、层层召开,对能够一次综合印发的文件,不分批印发;进一步精简检查评估,严格按规定制定评估、督查、审计、考核等工作计划,各成员单位不再自行开展专项考核,市级对县及县以下考核每年原则上不超过1次。

  同时,山东将拿出较真碰硬的勇气,用好督查审计等手段,深入查找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四风”问题新表现、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问题,拉出清单,建立台账。

  对扶贫领域发现的各种问题,实现挂牌督办、销号整改、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尤其对工作作风不扎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真正在作风上硬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以作风攻坚战保卫脱贫攻坚战。”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表示。对此,山东将加大抽查暗访力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检察、审计、媒体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据了解,过去五年间山东省有500多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中2016年实现省标以下151.2万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又有83.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7.2%下降到0.3%以下。2018年,山东将集中力量完成17.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之前脱贫成果,强化驻村帮扶力量,并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