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伴骋复兴号”网络直播活动落幕
“复兴号”上微观春运

2018-0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伟 杨存存

  本报北京2月8日电(杨存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2018年,“复兴号”首次投入春运。作为“复兴号”司机,广州机务段高铁司机肖宏宇说:“儿子至今没坐过‘复兴号’,今年考试成绩好的话,过了春运打算带他坐一次”。

  今天上午8:30,由中国青年报社、全国铁道团委共同发起的“青春伴骋复兴号”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启动,肖宏宇是近百名直播对象中的一人。

  今天是北方小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今天将有930万名旅客乘铁路出行,其中一半以上将乘坐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动车组出行。在5个多小时的直播中,为了让广大观众全面了解“复兴号”,此次直播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以北京开往上海的G1次“复兴号”运行过程串联起多列“复兴号”动车组运行轨迹,并采用 “直播+录播”的方式来讲述“复兴号”背后的故事。

  9:00,G1次“复兴号”从北京南站缓缓驶出,万千铁路人的辛劳付出开始徐徐展示在大众面前。在直播里,你能看到北京机务段的“复兴号”司机如何操作,看到天津客运段的列车长、列车员、保洁员,以及北京铁路公安局的乘警如何尽心服务旅客,也会看到总是从头走到尾的北京动车段随车机械师,如何监控“复兴号”的各项指标和运行状态……

  当“复兴号”停靠在北京南站、济南西站、沈阳站、广州南站的站台时,年轻的客运员完成了立岗等待、组织旅客乘降一系列标准动作;此时的检票口、候车厅里,年轻的客运员和春运志愿者,正在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重点帮扶、亲情陪伴、多语言翻译等服务……

  就像今天直播中北京南站旅客说的那样,“中国高铁发展很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今天能坐上‘复兴号’动车组,我要为祖国打call!”就像出镜的汉口动车所铁路青年所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伟大的新时代,人民铁路为人民,我们的坚守和付出就是为人民服务。希望有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让中国铁路更美好,让中国更美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