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公安机关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00余万支
公安部:对枪爆问题突出地区将进行挂牌整治

2018-0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青在线北京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今天,公安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和部署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成立了由公安部牵头,共24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月7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暨全国专项行动部署会,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专门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安排。

    针对当前我国涉枪犯罪的形势特点,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缉枪治爆”“灭枪”“打击边境走私枪支弹药”“集中排查收缴”“重点地区整治”等专项行动,破获了一大批涉枪违法犯罪案件,收缴销毁了一大批非法枪支弹药,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据公安部最新统计,5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01.2万支、子弹5661万发、炸药1477.2万公斤、雷管3138.9万枚。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从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别下降了八成多和六成多。

    在当前国际上暴力恐怖威胁日益严重、西方国家枪击案件频发的形势下,我国对涉枪犯罪的严厉打击和对枪支的严格管控,有效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我国也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公安部刑侦局巡视员董小刚表示,近年来,公安机关在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方面始终坚持严控枪支的政策,将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持续不断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

    董小刚分析,当前我国涉枪犯罪形势总体平稳,呈现两个方面特征:一是持枪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处于历史低值;二是走私、制造、贩卖枪支弹药违法犯罪受各种因素影响,仍处于高发期。

    “一些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非法制造、贩卖枪支弹药,犯罪的辐射范围、危害程度大大增强,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威胁,由此酿成的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董小刚说。

    “专项行动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公安部治安局负责人李京生介绍,缉枪主要是围绕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络贩卖等重点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强边境和口岸地区整治,强化国际执法合作,依法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

    治爆主要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源头管控,加强社会面清查收缴,督办整治高发案地区,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排查管控,加强寄递物流渠道安全监管,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重奖举报,全力铲除涉爆安全隐患。

    净网主要开展网上枪爆违法犯罪信息的清理专项行动,及时清理枪爆违法信息,主动发现查处枪爆犯罪线索,着力净化网络环境。

    针对枪爆违法犯罪多发地区,公安部还将会同中央综治办对枪爆问题突出地区进行挂牌整治和督查评估,着力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通过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旨在实现“三个有效、三个下降、三个提升”的工作目标,即实现境内制贩、边境走私、网上贩卖高发势头有效遏制,非法入境和流通渠道有效阻断,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有效管控;非法制造窝点数量大幅下降,社会面非法枪爆物品存量明显下降,持枪和爆炸犯罪案件持续下降;网上抵制“枪支文化”氛围不断提升,严管严控政策社会共识显著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