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小将谢尔豪LG杯夺冠 成最年轻围棋世界冠军

2018-0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第22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最终局今天在日本棋院收官。中国19岁小将谢尔豪五段执白中盘战胜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以2:1的总比分夺冠。19岁4个月12天,谢尔豪不仅成为国内继柯洁、辜梓豪之后第三位95后世界冠军,也是当前全世界年龄最小的围棋世界冠军。

    本届比赛,谢尔豪从预选赛起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王智弘、上野爱笑美、连笑、沈沛然、元晟溱、洪性志、金志锡、崔哲瀚、江维杰。井山裕太则连胜李映九、周睿羊、杨鼎新、柯洁,代表日本时隔11年再进世界大赛决赛。

    作为目前日本围棋的头号棋手,井山裕太多次夺得日本棋圣战、天元战的冠军,赛前,他被日本围棋界给予高度期望,尤其在三番棋第二局逆转半目险胜谢尔豪将比分扳平后,更对夺冠报以期待。但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武汉的小将谢尔豪并未给前辈机会,在丢掉一局的情况下迅速调整心态,稳稳拿下最后的胜利。

    此次谢尔豪夺冠,不仅令他直升九段,也让中国队在LG杯赛上共夺冠10次,首次超过了韩国。赛后,中国围棋协会第一时间向他发出祝贺信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围棋代表团在第22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棋手谢尔豪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艰苦奋战,战胜强敌,夺得世界冠军,是新年度中国围棋队涌现的少年‘打虎英雄’,谨致热烈祝贺,并望争取新的佳绩!”

    这是中国围棋史上第20位世界冠军,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胜局在东京战罢,中国谢尔豪五段执白中盘击败日本第一人“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2比1成为中国第20位世界冠军,以19岁4个月12天的年龄纪录,超过李世石排名全球最年轻首冠第7位,当前全世界年龄最小的围棋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