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村长与年轻志愿者接力赛
水资源保护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2018-0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老村长与年轻志愿者接力保护的水资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笛声与水波荡漾在一起。

    乐队把老村长与环保志愿者在浙江省杭州市龙坞水资源保护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创作了一曲《若水》的作品,近日,登上与水对话的大雅之堂,向国内外嘉宾展示。

    在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老村长王康云说,龙坞水库坐落在青山环抱中,受当时的历史条件限制,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开始建设,耗时10年才基本建设完工,为周边4000余人提供饮用水。

    村子里很多人在水库周边拥有竹林,前些年由于竹子销售行情上涨,村民们为了增加收益,提高毛竹和竹笋的产量,就在林地里面使用了一些农药、化肥,也用除草剂代替了原来的手工清理杂草等工作。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大家赖以生存的饮用水资源,在这过程中也被慢慢地污染了。

      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老村长与年轻志愿者接力保护的水资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据2014年对龙坞水库水质的29项检测指标中,总氮、总磷和溶解氧超标,水源地水质未达标,已被轻度污染。

    2015年,年轻的环保志愿者来到青山村以后,该村党委比较重视,第一个电话就打给老村长。让老村长陪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小张一起做这项工作。王康云说,他俩就走村串户做村民思想工作。

    这一带往往是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老年人和妇女在家里下地干活。村民们家中晴天没有人,老村长与环保志愿者就专挑下雨天去;白天没有人就晚上去,给他们讲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以及使用农药、化肥对村民饮用水源的危害性。

    “老百姓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开展水资源保护工作也顺利起来了。”老村长说,要彻底杜绝污染源的话,只能借鉴国际科学的保护经验,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万向信托等发起国内首个保护水资源的水基金,把水库周边山林的林权流转过来,推动农户委托第三方管理和经营自己的竹林,同时,他们每年可以获得不低于往年经济收益的补偿金。

 

    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老村长与年轻志愿者接力保护的水资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青山村就把一部分离水源地比较近、影响比较大的农户山林的林权进行流转,集中管理龙坞水库水源地周围500多亩竹林,控制水源地内竹林的农药、化肥使用,让竹林处于最好的水源涵养状态,有效改善了水质。同时,通过创建可持续发展机制,青山村从水资源保护开始,走出了一条以自然保护、生态旅游度假和文创传统手工艺为支柱的乡村振兴道路。

    青山村55岁的村民白云飞说,以前每年都要上山砍伐竹木和挖竹笋,现在不用上山林,柴刀和锄头等工具都搁在一边,派不上用场了。她和同村60岁的潘梅珍等村民,从事环保志愿者引进来的金属编织项目,每天有100多元收入,远远高于砍竹卖笋。

    水资源改善以后,青山村的名气也变大了。每周都有上海、杭州等地的跨国企业青年职员到村里实地体验,并来带来了全国各地,甚至外国友人来参观考察。老村长王康云说:“今年到我家里就有十多个外国朋友。”

    鉴于青山村水资源保护项目的试点成功,年轻环保志愿者穆泉说,他们一群年轻人背着背包,告别了家人,离开了北京,走进千岛湖,进行龙坞水库模式的升级发展,启用保护千岛湖水基金。与此同时,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财政部引进世界银行贷款,把千岛湖打造为全国流域保护的示范。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说,这对于动员更多社会资源来保护千岛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老村长与年轻志愿者接力保护的水资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卢春中说,近年来,该省坚持以改善水质量为核心,以重整山河的气魄,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坚定不移地写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篇章。

    据统计,浙江省的一至三类水断面由2013年的62.8%提升到2017年的82%。省内水功能区达标率由2013年69%,提升到2017年的87%。省六类断面,由2013年的12%到2017年全部校验,省控33个,县控203个,6000个小微水体基本剿灭。用四年时间建成了2.3万个村庄小集中“五水”设施,覆盖农村人口92%。

    据2017年浙江省统计局开展一个民意调查,浙江省的老百姓对治水的满意率由2013年60%多,提升到了2017年的92%。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