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步步相逼 巴勒斯坦领导人打破惯例将亲赴安理会

2018-0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锦楠 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2月8日电(实习生 王锦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将于本月飞往联合国总部纽约,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巴勒斯坦与美国和以色列将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大厅“摊牌”。

    每个月,安理会都会就巴以问题进行讨论。一般情况下,是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和巴勒斯坦驻联合国代表参加讨论。但这一次不同寻常,巴勒斯坦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将亲赴安理会。

    让阿巴斯坐不住的,是近几个月来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

    去年12月5日,特朗普政府宣布正式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对此感到愤怒,并多次表示,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永远不会给予以色列将耶路撒冷据为其首都任何合法依据。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对所有为实现和平而付出的努力的“蓄意破坏”,标志着美国已完全放弃其过去数十年在中东和平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

    今年1月17日,美国宣布冻结6500万美元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的援助资金,也让巴勒斯坦感到不满。UNRWA的工作重点是向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提供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当时回应称,美国冻结援助资金的举动,针对的是“巴勒斯坦人民中最脆弱的群体,剥夺了难民的受教育权、健康权、居住权和有尊严的生命权”,造成了“整个地区局势的进一步不稳定”。

    让阿巴斯愤怒的,还有特朗普总统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对他的言语攻击。特朗普当时威胁称,如果巴勒斯坦不参加与以色列的和平会谈,美国将切断对巴勒斯坦的援助。特朗普还批评巴勒斯坦领导人没有与当时到访中东的美国副总统彭斯见面。

    目前还不清楚谁将代表以色列、美国参加此次安理会会议。但可以预料的是,这将不会是一场“和谐”的见面。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