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发布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审判白皮书
超四成肇事者是货车司机 城郊发生的事故近七成

2018-0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林洁 陈克毅 席林林

    中青在线讯(陈克毅 席林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见习记者 张夺)2月7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发布2014至2017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审判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统计显示,2014至2017年,广州两级法院受理的一、二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总量平均在万件左右,其中,2017年的案件数为9347件。从案件总量来看,广州两级法院受理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总数仍高位运行,但是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白皮书显示,近四年的广州道路交通案件数量呈现出区域分布差异明显的特征。中心城区如越秀区、荔湾区人民法院,年均收案均不足300件;而城郊地区如白云、番禺、花都、从化、增城五区人民法院四年来的收结案总数占比近七成。广州中院法官分析发现,主要原因在于辖区地域广,有多条高速公路穿过,重型运输车辆往来频繁,车速快、车流多;且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外来人口较多等,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广州道路交通案件中,受害人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城郊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和电动车现象突出,交通安全隐患大;肇事者中货车司机占比最大。据统计,44%的肇事司机是货车司机,货车运输方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超载现象屡禁不止,且驾驶人长途疲劳驾驶,导致道路危险程度显著增加,成为事故频发的直接诱因。

    对于近年来兴起的共享单车,如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的划分,广州中院涉外庭庭长徐琳回应称:“如果是共享单车的设备问题,即意味公司维护出现问题,公司需要承担一定责任。但是如是个人原因,则公司不一定需要承担责任,由个人承担。”

    据悉,目前,广州中院在全市法院推广的“道交案件增城模式”,由法院与保监会、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公司通过座谈、签署集中调解备忘录、制定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规程等方式,创立保险公司驻庭调解模式,充分调动保险公司的调解积极性,保障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

    “下一步,广州中院还将与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监管机构等构建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徐琳介绍,该平台拟接入保险公司,对调解、裁判确定的赔偿金额实行在线“一键理赔”,还计划接入司法鉴定机构,实现在线启动鉴定程序、选定鉴定机构、缴纳鉴定费用、传输鉴定检材及形成鉴定意见等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