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行业2017年寄递401亿件快递包裹
国家邮政局:今年年底实现快递实名收寄全覆盖

2018-0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青在线北京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今天,公安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和部署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在发布会上透露,从2017年开始,国家邮政局在全国推行收寄验视信息系统的应用,邮政行业全年寄递401亿件快递包裹,到2017年底实名收寄信息已达到83%,力争2018年年底之前实现实名收寄全覆盖。

    侯延波表示,近年来,受网络经济的推动,邮政行业取得快速发展,去年实现了401亿件快递包裹通过寄递渠道进行寄递。整个寄递渠道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寄递渠道也有网点众多、服务比较便捷、资费比较低廉,特别是人货分离等特点,容易被犯罪分子所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交寄一些涉枪涉爆危险物品。

    据介绍,国家邮政局在此次为期近2年的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行动中,将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督促企业强化寄递物品安全检查责任,制定收寄验视规程,对收寄物品一律先验视、后封箱,同时提醒交寄用户必须遵守国家有关禁止寄递规定,明确收寄验视责任。

    严格查验登记寄件人的身份信息。除了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协议的协议用户交寄的邮件和快件之外,一律查验寄件人身份并登记其身份信息方可收寄。

    督促企业加强整个安检设备的日常管理和使用,配齐、配足安检机操作人员,建立健全安全检查的日志,严格落实应检必检要求。

    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在一些重点的地区,针对重点的部位和重点环节,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打击行动。重点加强跨境的邮件、快件、各类制爆装置和易制爆原料等寄递安全管控。

    侯延波强凋,国家邮政局还将联合公安部门指导寄递企业加强从业人员防枪防爆教育培训,提高相应的辨识能力。共同建立群众举报寄递渠道涉枪涉爆问题线索的奖励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和奖励标准,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来举报涉枪涉爆等行为。

    “春节将至,都是每年的寄递高发时间,但同时,快递的小哥也要回家过年,在一系列的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可能你们收的快递会稍微慢一点,也请大家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侯延波说。

【编辑:杨威】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