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课后托管入选杭州“十件民生实事”

2018-02-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2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孩子放学了,家长在上班----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管的困难是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今年,杭州政府要帮爸爸妈妈们管这事了。

    在今天下午的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经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2018年杭州市政府的“十件民生实事”。其中,“教育民生实事”包括了“在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这意味着孩子放学无人管这一令爸爸妈妈们头疼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由于小学生放学和家长下班之间存在时间差,“放学之后”成了“放学之忧”,也成了不少城市双职工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不得已中,不少家长只好把孩子交给校外托管机构,由此引发监管真空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小饭桌”托管班的食品安全隐患,而校外托管机构本身也又良莠不齐。

    不仅如此,“晚托班”的收费还十分高昂,不少托管机构每个月的管理费都在1200-3000元之间,“如果有文化课补习,费用还得另行计算。”

    据悉,目前放学后的托管,杭州已有试点。自2017年11月,滨江区有4所小学1至3年级试点,推行免费课后托管。放学以后,申请免费课后托管的孩子,在老师监护下,完成作业或参与文体活动。托管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则需交纳一定费用。

    有政协委员调查,79%的家长支持“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家长承担一部分费用”,94%的家长支持“老师应在课后服务中有补贴,家长承担部分费用”。

    今年,杭州首次对民生实事项目在人大代表会议上由人大代表票决。今天,与会的497位代表以无记名方式,投票选举产生了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农村住房改造、小生学生学后托管、升级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公共厕所提升改造等的杭州市2018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这些民生项目将由政府在今年实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