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雅楠:在南疆绽放青春芳华

2018-02-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尽管想象过条件的艰苦,但真正来到所支教的幼儿园,葛雅楠还是大吃一惊:500多个孩子,总共只有4名当地教师;狭小的教室顶上,靠一盏白炽灯照明;没有现代化的卫生间,孩子掉进厕所的事时有发生……

    2016年,葛雅楠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个名校毕业的柔弱女生响应党中央号召,远赴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阿热栏杆村,成为这里的一名幼儿园支教老师。

    相比条件的艰苦,更让葛雅楠感到刺心的,是孩子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窃窃私语时,看向她的眼神。语言不通让孩子们对这个“外地人”保持着警惕的距离。如何让孩子们获取更多的外界信息、看到更多的外界色彩、听到更多的外界声音,成了葛雅楠不断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观看儿童环保时装秀,增强环保意识;举办民族时装展,加深对多元文化的了解;播放各地幼儿园庆元旦、庆“六一”视频,培养孩子们的艺术兴趣;播放他们舞蹈、歌唱的视频,培养孩子们的自我表现能力……

    为了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葛雅楠用了3个周末,在零下18度的天气里,完成了47名孩子的家访工作。看到他们家庭生活的艰辛,葛雅楠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关注这里需要帮助的困难孩童。

    努尔比亚姆就是受助的孩子之一。被交通事故无情地夺走右腿,这个曾经阳光的女孩儿再也不能像别的女孩一样婀娜起舞。葛雅楠联系到西安交大新疆校友会,发起爱心捐助,帮助努尔比亚姆安装上了义肢。经过康复训练,努尔比亚姆再次回到幼儿园,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为了引起社会关注,葛雅楠将孩子们的生活照发布在网络上,受到了交大师生和校友们的祝福和关心:从水彩笔到图书、文体用具,校友们的捐赠应有尽有。有校友在葛雅楠朋友圈发表的文章《支教:小朋友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遇见》下点赞——“人生中精彩的一个瞬间,社会里温馨的一个画面。”这样的支持,让葛雅楠倍受鼓舞。

    支教期间,葛雅楠因环境因素患上哮喘,在喀什治疗半年仍未得到控制,转往乌鲁木齐治疗。这一周时间,是她支教400多天里惟一的一次请假。

    400多天里,她出色地完成了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孩子们的汉语听说能力测评达到良好。在她的参与和主导下,幼儿园的规范化办园建档立案、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3年发展规划等工作也圆满完成。她还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南疆孩子、关注到了南疆教育。2017年,葛雅楠被英吉沙教育局评为年度“优秀支教干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