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春节不停工 青春温暖行

2018-02-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2月6日,由团福州市委、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的2018年福州市“春节不停工·温暖团圆路”春运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在为期40天的活动中,团市委将联合相关单位团委,在福州火车站、长乐国际机场、地铁1号线沿线和福州公交枢纽站等春运客流集中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把春节期间不停工项目企业员工的出行家属,以及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接送、爱心陪护、行李搬运、热饮派发、健康义诊、应急救助等20多项贴心服务。

    据介绍,在前期的志愿者招募活动中,团市委创新运用“志愿汇”信息管理系统直接把春运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推送到智能手机用户,并综合运用媒体和青年志愿服务驿站等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春运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使广大团员青年和市民群众更加踊跃和便捷的报名参与。截止目前,已有近1000名团员青年和市民群众报名参与春运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综合春运重要交通枢纽站点客流分布、班次动态、进出路线、购票流程、安检标准、旅客需求和志愿者文明用语、服务规范、注意事项等,团市委还印发了《春运青年志愿者服务手册》,提前组织火车站、机场的专业人员指导青年志愿者学习掌握服务礼仪、服务技巧、自护常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知识等,确保青年志愿者规范有序、文明热情上岗服务。并为全体青年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配发了印有“福州青年志愿者”统一标识的服装,提供免费午餐和热饮。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春节期间工作的部署要求,弘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团福州市委迅速行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春节不停工〮青春温暖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服务“春节不停工”,牵头成立了“关爱青年职工子女社工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攻坚服务队”、“关爱青年职工志愿服务队”、“困难帮扶服务队”、“青年文明号送温暖服务队”五只服务队,为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重点项目、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提供暖心服务。

    团福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将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利用寒假和春节假期,持续走进春节不停工项目、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服务和文艺演出,营造鼓浓全社会提振精气神、共建有福之州的良好氛围,为不停工、不停产的项目企业青年职工带去党和政府的新春关怀。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