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春运志愿服务温暖返乡路

2018-02-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2月6日电(李少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近日,在珠海的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春运期间一道温馨的风景,为迎着寒风回家的旅客送上一份温暖。

    自1月初启动“青春情暖”关爱行动以来,团珠海市委组织约1000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码头等交通枢纽开展秩序维护、出行咨询、购票引导、应急电话、应急医疗等便民服务。同时,依托10家志愿服务站点“蓝天小屋”、18家“亲青家园”和40余家志愿服务机构,全市共青团组织开展活动约500场,覆盖各类青少年群体近18万人次。

    在金湾机场候机楼,金湾区团委组织志愿者重点开展“暖冬行动·让爱回家”志愿服务。为进一步帮助异地务工青年顺利返乡,南屏“亲青家园”等团属基层组织还在异地务工青年聚集的厂区开设春运售票志愿夜间服务点,至今已服务青年100余人次。不少一线青年员工表示,他们平常上班12小时,两班倒,买票很不方便,现在上班前就可以直接过来买票了,为他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此外,香洲区团委、市青联还开展了“青春情暖·喜迎新春”社企大联盟行动,组织专业志愿者121人次,深入社区免费开展理发、义诊、预防金融诈骗与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斗门区团委联合市人民医院、市青联二组开展“青春情暖·护心健康行”活动,为当地村民开展心血管疾病和生活健康公益讲座,并针对高血压、颈椎病等常见病开展义诊。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共开展了10余次送“福”进社区活动,组织青年书法家到偏远社区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送出春联上千幅。

    团珠海市委还整合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爱心企业和人士等各方资源,筹集爱心善款及物资约50万元,开展了一系列慰问帮扶活动。在开展慰问帮扶茂名化州市新安镇曲径村活动时,青联委员主动走访困难群众,联合爱心企业为本地小学捐建3D筑梦实验室。在开展慰问珠海四中“西藏班”师生活动时,青联委员和爱心人士赠送文具礼盒、儿童版高压锅、冬装羽绒服等物品,主办方还组织学生参观书画摄影艺术展,体验古琴、书法及茶艺等中华传统文化。在联合爱飞客公益基金会举办爱飞客航空科普公益冬令营时,接收25名茂名农村地区、珠海海岛地区的贫困孩子,开展为期5天的全免费封闭式冬令营,参观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生产线,将爱国精神、航空文化传递给更多青少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