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公开聊天记录被指为最不礼貌网络社交行为

2018-02-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在网络社交中,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可能引起他人反感,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5%的受访者称会注意网络社交礼仪,92.9%的受访者遇到过让自己不舒服的网络社交行为,受访者认为最不礼貌的网络社交行为是擅自公开私人聊天记录或将其发给第三人(67.5%)。57.2%的受访者认为在网络社交中应尊重对方的隐私。

  李琰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做文案,经常通过网络与合作方沟通的她格外注意网络社交礼仪,但身边有人对此却不太注意。“有的人加我微信时,只备注了公司,申请通过后,却不主动自我介绍。还有一次,我和几个闺蜜在群里聊身高、体重等私密话题,其中一个朋友将聊天记录截屏公开转发,让其他人觉得很尴尬”。

  95后大学生鲁建宇(化名)直言,在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太礼貌,他也反感很久不联系的人突然让他帮忙投票、点赞。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最不礼貌的网络社交行为是擅自公开私人聊天记录或将其发给第三人(67.5%),接下来是未经他人同意拉对方进群(49.2%)和截屏或转发他人言论并评论(43.1%)。其他还有:未经当事人同意公开晒合影(35.3%)、加了他人好友不主动自我介绍(35.0%)、要求他人在群里曝照(27.1%)、频繁刷屏(25.8%)、群发信息测试自己是否被删除(19.7%)和不回私信却公开发动态(18.2%)等。

  调查显示,遇到让自己不舒服的网络社交行为,67.6%的受访者会减少甚至不再与对方联系,42.4%的受访者会将对方拉黑或删除,33.4%的受访者会告知对方,望其改正。

  调查中,69.6%的受访者认为网络社交行为会影响个人形象。对于网络社交,57.2%的受访者建议尊重对方的隐私,不刨根问底,55.1%的受访者提醒与不熟悉的人交流不应过分亲密,52.1%的受访者建议不以自己为中心,多从对方角度考虑。其他建议还有:控制聊天时间,尽量避免休息时间打扰对方(44.5%),注意信息安全,不公开隐私(42.7%),使用健康文明的网络用语(31.5%),加群后遵守相关公告,理性讨论交流(21.3%)等。

  鲁建宇建议,网络聊天尽量少发长语音,如果一定要发,最好先确认对方是否方便听。

  李琰认为网络社交也需“察言观色”,“比如对方说‘我要去吃饭了’,意思可能是不想继续聊天了,这时应该尽快结束对话”。

  受访者中,00后占1.8%,90后占27.4%,80后占49.5%,70后占15.6%,60后占4.9%。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