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赶大集” 温暖“八方援”
贫困户凭赶集卡免费领年货

2018-02-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刘丽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刘丽珂

    2月1日上午10时,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市民中心广场人头攒动,广场前的舞台上传出一阵清脆的锣鼓声,声音刚落,台下的村民们便热烈地四散到广场周边搭起的年货集市摊点——“赶大集”!这个由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敲响的锣鼓声,代表共青团助力濮阳市脱贫攻坚的“八方援”——“温暖冬天”新春赶大集活动正式开始。

    提着一桶刚领的食用油,濮阳市台前县孙口镇东管路村的村民姜海成笑得合不拢嘴,他早上8点多就从家里出发,骑着电动车来到市民广场“赶大集”。这次的“赶大集”跟一般的赶集不一样,参加活动的均是台前县孙口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总共674家贫困户,每个参加的村民手中都有一张赶集卡,持赶集卡免费领取年货物资。

    除了食用油之外,持卡的村民还可以领取面粉、春联、糖果、水壶等年货物资。团濮阳市委、濮阳市扶贫办、台前县委县政府、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单位,联合动员爱心企业和个人,为孙口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把年货准备好了。

    姜海成的赶集卡是东管路村第一书记张燕民提前一天发到手里的。东管路村总共有432户人家,像姜海成这样的贫困家庭有26户。“今年过年就不用担心油了!”提着领到的一大桶食用油,姜海成兴奋得脸上微红。他今年57岁,孤身一人生活,还有慢性疾病,“特别开心,心情很好。”姜海成顾不得多说话,就赶紧奔向下一个领取年货点排队去了。

    在姜海成忙着领年货的同时,志愿者服务站的李新也闲不下来。李新是河南省大学生贫困县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2017年刚毕业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早上六点多就来了,得一直忙到活动结束。”活动现场的群众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求助李新和她的志愿者朋友。台前县今天的天气很不错,最低温度达到零下一度,李新把穿的厚衣服笑称为“装备”,她甚至在衣服下贴了“暖宝宝”防寒,“辛苦也会有,但为人民服务嘛!”

    台前县孙口镇孙码头村的村民丁彩玲今天是和全村的贫困户一起来的,村委会专门包了一辆大巴车,带着全村32户贫困家庭人员集体来市民广场。“我家里有四口人,他们三个都在外打工。”丁彩玲老人头上已经看不到多少黑发,她身体不好,家里因病致贫。

    “我特别高兴,国家政策好。”丁彩玲抱着刚领的糖果、对联和大红的中国结等,脸上的皱纹笑成了一团,“平常村里干部也在家里问这问那,有事都会给他们打电话。”

    在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免费领取各色年货的时候,广场前的舞台上也不断传来阵阵歌声,舞台前部分村民驻足观看,这是“八方援”——“温暖冬天”新春赶大集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由濮阳市青联文化艺术体育等界别委员代表组织歌舞、魔术、小品等文艺表演。

    在曼妙的歌声中,现场手写春联的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李宏勋老师下笔更加稳健,他是濮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的一员,在现场手写春联送给村民。“这样的活动挺好的,能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他们不用花一分钱,就能置办多大半年货了。”李宏勋边落笔边说。

    在广场的另一侧,濮阳市青联医药卫生界各委员代表发动各大医院组成的义诊小组,开辟了一块义诊专区,现场为有就诊需求的贫困户提供心内科、眼科、传染病等方面义诊,并根据情况提供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名额,和大病医疗补助名额。

    “我们很愿意提供这样的帮助,这也能激励企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为社会做出更好的贡献。”濮阳市绿洲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浩洋说。绿洲实业有限公司这次专门为村民们购置了糖果,只要拿着“赶集卡”,就可以免费领。“但这也只是对贫困户暂时的帮助,真正脱贫还需要做得更多。”刘浩洋说。

    据团濮阳市委书记丁国梁介绍,本次活动,团濮阳市委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将“温暖冬天”拓展至一次公益集市、一台公益演出、一次公益义诊、一次公益课堂、一次集中慰问、一次座谈交流的“六个一”新春赶大集系列活动,广泛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和公益爱心组织30家单位社会资源认领贫困群众多元需求,募集面粉、食用油、中国结、挂历等年货物资价值40余万元,受益对象覆盖台前县孙口镇6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青少年。

    活动现场,公益集市各“摊点”门庭若市,十九大精神、扶贫政策等应知应会知识答题和领奖环节环环相扣;公益演出布景精美节目精彩纷呈,观看民众连连称赞;公益义诊白衣天使示范讲解应对策略,用实际行动诠释爱与奉献;公益课堂专业教师融心理辅导于音乐手工课,孩子们全神贯注倍加珍惜。

    “活动注重突出送温暖助脱贫与思想引领相融合,扶贫与扶志相融合,物质温暖与精神食粮相融合,着力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和首创精神,让扶贫更有温度和力度。”丁国梁说。

    在“赶大集”活动开始半个多小时后,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和团濮阳市委、台前县委等负责人一起,又赶往孙口镇将军渡小学慰问贫困学生,并且深入多个贫困户家庭访问。在孙码头村的村民孙常坊家里,王艺跟孙常坊拉起了家常。

    孙常坊高度近视,家里有四个儿女,妻子还是个残疾人,一家人去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种了1.6亩的藕,收入3500元。王艺为孙常坊家里带去了食用油、面粉等日用品和500元慰问金。

    在孙码头村,王艺和丁国梁等还与该村两委班子、村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座谈交流,共同探讨2018年脱贫路径,收集帮扶村困难群众需求,现场解决问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新年将至,这些活动表达的是党、团组织对广大贫困群众的关心和关爱。”丁国梁说,“举办新春赶大集活动,就是希望大家提前感受新春的喜悦。我们相信:有党团组织带来的温暖,这个冬天一定不再寒冷。”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