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邕举行

2018-02-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韦晓宁 全凌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韦晓宁 全凌辉)2018年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南宁举办。会议邀请了熟悉社会组织工作并长期坚持支持广西青少年事业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会,围绕“拓宽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渠道”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2017年10月至12月,团广西区委组建课题组采取了实地访谈、座谈会、参与观察、学术论坛、电话访谈等方式,对广西及广西区外部分青年社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广西师范大学法管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何乃柱代表调研组做主题调研报告,分析新兴青年群体占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一半以上,大部分新兴青年群体对社会问题很关心,经常依托公益活动参与社会治理,同时指出广西新兴青年群体在社会参与的过程中还存在专业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不足,缺乏实践经验、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问题。

    调研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自治区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尚文娟谈到,这次面对面活动很有意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了宝贵意见,为人大内司委在促进“一带一路”立法上提供了思路。自治区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宏给广西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提了十六字建议:依法登记、规范管理、提升能力、有序发展。青年社会组织代表王世杰在“拓宽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渠道”方面分享了广西八桂义工协会的发展经验,并从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平台、引导青年参加社会活动、增进与青年群体交流几方面提出意见。

    会上,其他青年社会组织代表根据自身组织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思路与遇到的困难畅所欲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抒己见,对我区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拓展社会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加强社会组织资源配置和供给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深入探讨和积极互动。

    最后,团广西区委书记李楚就进一步丰富和畅通青年社会组织社会参与的渠道和方式提出几点希望。他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性;强化服务引导,帮助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同时强调要狠抓能力建设,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呼吁参会的自治区“两会”代表,向“两会”提出关于“新兴青年群体、青年社会组织”的建议、议案,提案。

    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政厅、教育厅等有关部门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青年社会组织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